首页>检索页>当前

文学大家为《当代》40岁庆生

发布时间:2020-01-06 作者:李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王蒙、铁凝、贾平凹、张炜、刘心武、陆天明……这是一场文学大家云集的盛会,也是一场别具一格的朗诵会。2019年12月27日,在由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社主办的纪念《当代》创刊40周年朗诵会暨第16届《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第21届《当代》文学拉力赛颁奖礼上,他们倾情朗诵自己在《当代》刊发过的作品,如王蒙《活动变人形》、铁凝《笨花》、张炜《古船》、刘心武《钟鼓楼》、贾平凹《老生》等,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

从创刊至今,走过40年的《当代》杂志始终奉行“文学记录中国”的现实主义办刊宗旨,紧扣时代、直面现实,既联系名家大家,又注重发掘新人新作。由此诞生了许多记录时代进程、反映人民心声的优秀作品,其中有9部长篇小说获得茅盾文学奖,在当代文学史中具有独树一帜的重要意义。

“能够以《当代》作者的身份参加庆典,我特别高兴。在今天这个高朋满座的场合,我看到文学前辈们精神矍铄,文学同行们‘神气活现’,足见《当代》这本杂志的魅力、凝聚力和诱惑力。”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说,“有一本书的名字叫《人生从四十岁开始》,我想在今天把这句话献给《当代》。我觉得这是一句充满生机和生气的话,我也愿意以此鼓励自己,随着新时代的《当代》再出发。”

朗诵会设计的特别纪念环节,特邀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安的扮演者王雷,朗诵路遥的中篇小说处女作《惊心动魄的一幕》。当年,《惊心动魄的一幕》写好后,路遥给各地期刊投稿都遭退回,使他在文学创作上失去信心,于是决定背水一战投到《当代》。路遥说,如果《当代》不刊用,稿子就不必寄回,一烧了之。没想到,路遥很快收到《当代》主编秦兆阳的来信,高度评价了小说,并让他到北京改稿。后来,《惊心动魄的一幕》发表在《当代》杂志1980年第3期上,这是路遥作品首次在我国大型文学刊物上的亮相,并于1981年荣获全国首届优秀中篇小说奖。

大会现场还评选出了2019年长篇小说的五佳作品,分别是阿来《云中记》、邓一光《人,或所有的士兵》、格非《月落荒寺》、刘庆邦《家长》、付秀莹《他乡》。其中,阿来《云中记》得票最高,为2019年度最佳作品。同时举办的第21届《当代》文学拉力赛年度总冠军颁奖仪式上,尹学芸《东山印》获得“年度中篇小说总冠军”,李修文《恨月亮》获得“年度散文总冠军”,祝勇《故宫六百年》获得“年度长篇小说总冠军”。

《中国教育报》2020年01月06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