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园体育正跨入数字化门槛

发布时间:2020-02-08 作者:通讯员 茅琼华 陈环环 李帅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过去开运动会,统计报名忙半天,现在生成“番茄表单”,轻松搞定;“智能跳绳”自动计数,个数速度进步一目了然,跳绳从此不再乏味;名师“钉钉直播”形体舞蹈,数字化手段让学生把体育带回家,带着家长一起锻炼……

笔者近日在山东、浙江等地走访时发现,数字校园建设稳步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正从教室走向操场,体育课从“总是被调课”变成“轻易不敢调”,体育教师正走向新时代“以体育人”的中心。

    浙江:数字化从教室走向操场

罗郭松是浙江杭州凤凰小学的形体舞蹈课教师,也是杭州市上城区唯一“体育名师工作坊”的坊主。他通过“钉钉直播”等数字化手段,让学生把他自拍的示范课件“带回家”,带动家长一起锻炼;还通过“新浪直播”,与全国1.5万同行分享他的示范课。

该校校长缪华良对此感触颇深:“健康是‘1’,孩子有了强健体魄,后面更多的‘0’才有意义。”学校门口挂着一条醒目的标语:“把体育带回家。”但缪华良深知,校园体育知易行难:“家长盯着语数外分数,要改变陈旧偏见,就需要建立机制,用好数字化工具。”

数字化让杭州凤凰小学校园体育风貌为之一新。学校开设了60多门社团课,以体育、艺术类为主。原先采取“摆摊制”,热门课总被争抢一空,没“抢”到课的学生两头落空,只能接受随机分配,体育热情受到打击。

2019年,学校启用了“校园宝”选课工具,每名学生可以选6门社团课,后台利用大数据智能匹配,最大程度满足学生兴趣。

作为首批全国“足球特色学校”的校长,杭州市星洲小学校长赖爱娥还有个身份:“教育钉钉”在全国的第一位产品共创校长。“互联网公司有技术,我们懂教育教学,一拍即合”。赖爱娥介绍,3年来,“教育钉钉”把星洲小学提出的几十项教育数字化构思变成产品,共享给了全国数万所学校。

数字化校园体育的发展,也离不开各地体育、教育主管部门的精诚合作。笔者获悉,浙江嘉兴体育局与教育局合作,正在试点“智能跳绳”项目。当地研发了自动计数智能跳绳,通过接入“教育钉钉”,孩子每次跳绳的个数、时长、速度以及历史成绩全部数字化,进步可视化,有效激励了孩子们跳绳的热情。

    山东:校园体育“软硬一体”数字化

山东威海神道口小学门口有块小屏幕,每到傍晚或双休日、节假日,总有学生、家长对着它扫脸进校园,他们有个共同爱好:运动。该校校长于树家介绍,学校摸索出了一套“软硬一体化”的校园体育数字化管理办法。

“在得到授权后,我们把学生、家长和居民的信息输入‘教育钉钉’后台,分时段设置权限。在人脸识别、查证身份的前提下,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鼓励全社会、尤其是家长多带孩子锻炼。”于树家说。

李涵宇今年上二年级,以前身体素质差,跑步腿软。本学期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他家住得近,每逢双休日,他就跟父母一起进校运动,一家人其乐融融。小涵宇也渐渐爱上了运动,经常主动去跑步,中长跑越跑越轻松,还向爸妈“约战”打乒乓球,整个人更有力道也更精神了。

不仅学生“变”了,老师、家长也“变”了。经过半年摸索,神道口小学已经初步实现包括体育教育教学在内的无纸化和数字化工作方式,筹办运动会时,报名统计改用“番茄数字表单”,组织更加有序,体育教师负担减轻,可以将更多精力投入教学教研中。

    以体育人 数字化串联“体育+德育”

在2019年9月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体育课的重要性被再次强调。

“作为体育老师,我们感到很高兴,也深感责任重大”,杭州凤凰小学体育名师罗郭松正在校长缪华良的领导下,打磨本校的“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单”,并在其中加入了大量的“体育与健康”“校本体育”评价维度。

缪华良作为基层小学校长代表,2019年7月受邀到中南海参加了教育减负座谈会。他在会上表示:“我们育人要转变思路,更加追求人的健康和人格、人品的培养。”他希望凤凰小学打造一份有特色的学生综合素质报告单,贯彻体育+德育,“但这会极大增加老师的工作量,数字化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威海神道口小学在积极探索体育与德育的整合式教育,把体育视为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教师孙云山介绍,该校在“教育钉钉”上形成了体育积分奖励系统。鼓励学生尽量多到操场锻炼,“打卡”运动的学生额外获得积分,并折算纳入德育相关评价。

“特别感谢学校在‘教育钉钉’上推出运动打卡这类小程序,让家长更好参与孩子的体育兴趣培养。”凤凰小学学生家长何甘泉说,“孩子的努力被记录和激励,变得特别爱锻炼,甚至经常督促大人陪练。”

星洲小学校长赖爱娥也正在推动建设数字化的学生评价体系。“让每一个孩子拥有一次在学校成为英雄的机会。”她希望教育界、体育界与科技界加强合作,将科技更好应用于校园教学,推动学生体质体育数据的采集,和健康档案、体育档案的数据沉淀,用数字技术帮助每一个孩子全面发展。

《中国教育报》2020年02月08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