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如何认识和促进学生的主动学习

发布时间:2020-03-07 作者:逯行 蔡臻昱 来源:中国教育报

人类从不缺乏在危机时期探索教育多种可能性的经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教育2030议程》中提出“发展教育系统在冲突、社会动荡和自然灾害的情况下更有能力和反应性,并确保在紧急、冲突和冲突后局势中持续发展教育”。国际上针对社会动荡、自然灾害等对教育系统的冲击及应对进行了各种实践探索,如在全球难民较多的国家增加教室多样性和包容性,以向所有人提供教育机会、支持失学儿童、为无国籍学生的教师提供信息和通信技术(ICT)培训等。中国从2003年“非典”时期学生居家自主学习、2013年至今雾霾严重时期的学生“停课不停学”,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弹性教学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加具体的解决方案。

“停课不停学”期间的学生学习需要以学生的自主能动性为基础。主动学习可以指引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始终保持积极参与、自主学习的状态,主动学习包含七个基本要素,即目的明晰、持续反思、沟通协调、批判性选择、接受复杂性、情境驱动以及持续参与。学生居家开展主动学习,可参考以下具体策略:

一是明确学习目的,组成学习伙伴。主动学习的目的在于强化学习中的重要材料、概念和技能,提供即时反馈和思考、讨论课程材料的机会,同时为学生之间创造联结,提升学习动力,鼓励组建学习小组和增加互动。

二是做好学习准备,提高学习效率。理解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思考如何促进学习过程中的每一步,如充分理解教师对教学目标和学习活动的介绍、规划完成学习任务的时间、做好汇报准备、尝试与同学形成较小的学习小组以便于教师管理等;寻找有利于保持思考的环境,保证学习效果;配合教师完成课堂导入等。

三是善用工具技巧,保持深度参与。有多种组织工具可以帮助开展主动学习,操作由简单到复杂依次有:反思、写作、自我评价、组内讨论、思考与分享、非正式小组、同伴互评、头脑风暴、案例研究、游戏与模拟、角色扮演、探究式学习等。

四是遵守学习规则,重视反思反馈。快速进入主动学习的状态,如在线课堂中采用“一分钟报告”等方法及时融入课堂学习;关注小目标的实现;跟随教师的教学活动推进学习进程;持续完善主动学习规则,鼓励适当参与而非不参与或过度参与;遵守教师制定的任务完成时间限制;及时以作业或者口头汇报的形式报告学习进展;善用技术而非过度使用或拒绝使用。

五是锻炼自制能力,正视升学压力。毕业年级的学生面临巨大的升学压力,首先需要做到坦然面对情绪变化、理解和接纳负面情绪,学习情绪调整方法。同时做好居家备考的学习规划,提升自制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制定适合自己的复习时间表,并严格执行学习计划;组成在线学习小组,和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学习困难,学会求助和帮助他人,相互监督、彼此鼓励,增强信心。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教育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0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