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展主题活动,引领思政课堂,梳理防疫清单——

江苏泰州多措并举筑牢校园防疫墙

发布时间:2020-03-07 作者:通讯员 肖永刚 本报记者 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泰州市教育局围绕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要求,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开好思政课等形式,宣传防疫知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全面打响了校园疫情防控的阻击战。

    借助主题活动普及卫生常识

“新冠疫情不要慌,小小卫士来帮忙。谢绝来往不聚会,病毒也就没机会。通风消毒不能少,正确洗手很重要……”泰州市高港区东方明珠幼儿园防疫小卫士杨彦伊利用视频,宣传防疫知识。连日来,泰州市通过这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引导家庭正确防疫,争做“家庭防疫小卫士”。

为充分发挥学生在家庭防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泰州市教育局在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开展以“我是家庭防疫小卫士”为主题的系列线上活动,包括疫情知识我领学、防护措施我监督、迎来送往我谢绝和学习先进我参加四个主题,并先后制作5期系列宣传片,通过微信公众号、学校群、班级群推送给全市学生,并鼓励孩子们在学习之余,全面了解新冠病毒肺炎,引导家庭做好新冠肺炎防控工作。

“教育是事关千家万户的大事,我们要始终抓实‘疫’线防控,将疫情拒于校门之外。我们在推动学生居家学习的同时,也希望能传递给学生们正确的防疫理念,帮助他们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泰州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局长奚爱国说,通过让“小手牵大手”,鼓励更多学生成为“防疫小卫士”,从学校教育影响家庭行动,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该市教育部门体卫艺战线还组织29名音乐教师联唱自编自创歌曲《用爱温暖全世界》,制作抗疫MV,唱响防疫好声音,讲好防疫好故事。此外,教育部门密切关注师生心理健康,成立了心理健康辅导团队,针对中小学生群里居家不出门表现的心理与行为问题,及时进行心理干预疏导。

    鲜活的思政课引领学生成长

疫情牵动着无数老师、家长和学生的心。虽然开学延期,但疫情中,泰州大中小学一堂堂“特殊”的思想教育课,却直抵学生心灵深处。

日前,泰州二中微信公众号特别开辟了“疫情当下”思政教育专题栏目,由学校语文组主动带领学生关注灾难教育,对学生适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责任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面对疫情,我们高中学子更要懂得珍惜!面对高考,只要我们用心回答,一定会遇见更强大的自己。”泰州二中校长戴荣说,泰州二中通过在思政课中引入当下“疫”线的感人故事,引发学生的共鸣,以期达到润物无声的效果。

在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的《全体思政教师致泰科学子的一封信》,开启了学校新学期思政“云课堂”。为了开好思政课,该校思政教师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抗疫典型案例融入教学,讲好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同心战“疫”的动人故事。

“在疫情期间开设思政课,就是要让学生在‘疫’线课堂上,树立正确的‘三观’。”奚爱国说,抗疫一线大量鲜活的抗疫故事和人物,能充分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引领他们健康成长。

    防疫工作清单筑牢校园防疫墙

3月2日一大早,泰州市凤凰小学校长刘卫军就来到学校,拿出一份清单,一一对照校园防控是否完成。这份泰州市教育局制定的学校防疫工作事项清单,每个学校都有一份,总计60个要点,涵盖了学校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建立和运行情况、开学前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内容。该市教育局还及时发布了《学校防疫工作指引》《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防疫工作方案》《学校师生员工入校工作(上学)流程图》《学校师生员工返校开学途中安全防护要点》等材料,指导学校落细落实做好防疫工作。

“接下来将面临中小学返校开学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切实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强化安全管理,严格督导检查,切实筑牢校园防疫墙。”奚爱国说,泰州市还成立了疫情防控驻校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检查、督促、指导驻点学校按规范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条块结合,制定了“十查”“十问”“十必到”的现场督查内容,成立专项督查组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加强对辖区内学校开展督导检查。

此外,泰州市还编织学校“防疫网”,通过开发师生健康信息申报系统,对全市65万师生员工每日所处地理位置、身体健康状况、是否有重点疫区居住旅行史、与有重点疫区居住旅行史人员密切接触情况进行全面排查、跟踪,随时掌握师生动态;对重点人群实行一人一档,实行定人定责,包保到位。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07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