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防疫期间为何要多喝水

发布时间:2020-03-07 作者:张娜 来源:中国教育报

疫情防控期间,“多喝水”很有必要。因为水能促进营养物质在体内的消化、吸收、循环和排泄,参与体液正常渗透压及电解质平衡的维持;同时具有调节体温的作用,对关节、器官和组织等起到一定润滑、缓冲和保护的作用。

研究表明,机体处于脱水状态会降低短期记忆力、注意力、反应能力等认知能力,降低机体的耐力、运动后体力恢复速度等身体活动能力。饮水不足还是尿道感染的诱发因素,增加部分泌尿系统疾病风险;脱水还会增加机体患心血管系统疾病、便秘、电解质紊乱等的风险。

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强调“多喝水”。一项动物实验研究结果显示,水平衡状态和抗利尿激素可通过调节上皮细胞产生和分泌聚合免疫球蛋白转受体,进而影响肾脏黏膜的免疫能力。口眼鼻等部位内壁覆盖着黏膜,黏膜是由上皮组织和结缔组织构成的膜状结构。这些器官内壁由黏液保持其表面湿润,是作为人体免疫系统的第一道防线。因此,多喝水有助于促进机体自身口眼鼻部位黏膜组织液的分泌来提高自身免疫力。

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中也建议每天喝水1500—2000毫升。

如何做到“多喝水”?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水。感觉口渴已经是身体明显缺水的信号,而且机体可能已经处于脱水状态,会导致机体口腔、鼻腔黏膜干燥、泪液减少,降低口眼鼻部位黏膜的防御能力,应及时、主动、充分饮水,应在一天的时间内少量多次地喝水,每次喝200毫升左右。

喝水时间:推荐的喝水时间是进餐前喝水、早晚各喝一杯水、大量运动后要注意补充水分,同时注意补充电解质。

水的类型:应该减少含糖饮料的饮用量,最好喝白开水,也可饮用茶水。

水的温度:“多喝水”时还要注意水温,机体口腔和食道表面黏膜的温度一般在36.5—37.2℃之间,适宜的水温建议在40℃左右,有人爱喝很热的水,而水温一旦超过65℃,就会使机体口腔和消化道造成慢性损伤,增加食管癌的患病风险。因此,多喝水虽好,但不要贪“烫”。 

(作者单位: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07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