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刘波粒:勇做教改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0-03-10 作者:本报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刘志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河北师范大学的智慧教室中,只见大学生们争先恐后地提问、抢答、上讲台辩论,“自卫战”和“争夺战”进行得如火如荼。这堂别出心裁、别开生面的电气信息专业课,主讲者是刘波粒教授。

刘波粒从事本科教学已近30年。

上世纪90年代,他手持粉笔将电子线路的奥秘跃然于黑板上,浸入了学生的心;十年前,他将板书与Authorware教学课件中的动画、仿真有机融合,抓住了学生的心;近十年来,刘波粒意识到慕课对未来教育的影响,先后实现了慕课制作、慕课上线、慕课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唤醒了学生的心。

刘波粒的课,学生们向来喜欢听、愿意上。“刘老师讲课思路清晰,脉络清楚,最重要的是,他总是有新手段调动起我们的学习积极性,让本来枯燥的专业理论课妙趣横生。”不止一名学生这样说。

如今,刘波粒主讲的“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慕课,是河北省最先在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平台和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平台上线的课程。该课程2017年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据统计,截至2019年9月30日,该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上的学习人数已超过14万人,在平台推出的280多门电气信息课程中位列前茅。

上世纪90年代初,年轻的刘波粒承担“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课程。为了使学生感到“模电”并非“魔电”,经过几年的摸索实践,他在教学内容上提出了多个创新点,并在十多年后的2013年11月的合肥全国电子电气报告会上作了分会报告。其中,丰富了“瞬时极性法”的内涵,探索出的“理想集成运放”求解思路,和提出的众多记识技巧等,得到与会专家肯定与赞誉。

慕课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应运而生的一个新的学习形式。2014年6月,刘波粒为了迎接这一新领域的挑战,提出针对“难懂”现象设计动画,针对“难学”现象揭示规律,针对“难记”现象提供记忆技巧的设计理念。2016年,国内电子技术专业第一本新形态教材正式出版,主编者就是刘波粒与刘彩霞。

学无止境、教有新标。

自2015年9月1日“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慕课上线后,刘波粒开始着手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与实践。两年后,刘波粒提出了“两线、三讲、四讨论”教学思想,并创建了一个简易可行的翻转课堂等级划分参考表。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实践中,小班采取基于问题的完全翻转课堂,以“选讲”为主,“精讲”为辅;大班实施基于内容的部分翻转课堂,以“精讲”为主,遇到难学内容时采用“串讲”,针对雨课堂“弹幕”问题可采用“选讲”方式。为调动学生课前先学的积极性,刘波粒在小班引入“竞争协作”机制,令学生们的学习效果大为改观。

同时,刘波粒推出小班完全翻转课堂具体实施方案,设计了组内帮学、组间问答、设疑抢答、选人查学、全班测试5个教学环节,实现了大学生在课堂上“边讲边练、生问生评、生问生答、研讨辩论、平行互动”的有机融合,“就得想办法让学生在深度学习后,从会说、会学到不想说都不行、不想学都不行。”刘波粒笑着说。

日前,刘波粒接到“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年会”邀请函,请他在北京召开的大会上作报告。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刘波粒说自己会在探索教育教学新方法、新途径的道路上永不止步。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10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