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洪湖岸边:战疫“玫瑰”分外红

发布时间:2020-03-10 作者:叶华杉 程墨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叶华杉 记者 程墨)红色经典《洪湖赤卫队》,让女英雄韩英的光辉形象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今天,在湖北省洪湖市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活跃着一支“娘子军”,她们不畏艰险,逆风而行,排“雷”守关,演绎了现代版“女赤卫队员”的动人故事。她们就是洪湖教育系统的战疫“玫瑰”——180多名党员女教师。

“我们的阵地本该在课堂上,但是大疫当前,大战在即,我们党员教师不上谁上?”在洪湖市实验小学教师微信群里,校长徐虹吹响了“集结号”。

老师们纷纷请战,43名党员教师先锋队一个多小时组建而成,其中女教师就有18人。2月15日,洪湖疫情管控升级。徐虹所带的先锋队受命转战,接管更艰险更难守的疫情“高地”——跑马路社区沿河路西片区。进驻防区后,徐虹立即召开小组长现场督办会,走街串巷布置了各小组的防控责任点,每个网格安排一名党员负责,下达“死”命令:“立即封堵,扎实摸排,坚决做到24小时封闭管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断一天。”

是夜,寒风凛冽,雨雪交加。徐虹带领她的团队搭帐篷、钉路障、做排查、运物资,总是冲在最前面。老师们劝她休息一会儿,她笑着说:“大家都很辛苦,我们要抓紧时间,必须抢在天亮前把所有街巷和楼栋封堵好。”雨雪的子夜虽然温度很低,但她的额头却渗着汗水、冒着水气。

“徐虹同志以身示范,沿河路西片区的防控工作很扎实。”跑马路社区“第一书记”、洪湖市教育局局长邱正东在督查时说,在洪湖岸边像徐虹一样的战时“韩书记”,还有峰口镇白庙小学校长高山玉、瞿家湾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李艳,她们临危受命,不畏艰险,坚忍不拔。

防控工作最难最险的是入户排查、测体温。这对于缺乏专业素养,只有一个口罩、一件防护衣的工作者,简直就是蹚“地雷”。然而,在洪湖有这样一批女教师和男教师一起,像昔日的洪湖赤卫队一样,冲锋上阵,勇当“排雷兵”。

洪湖市第二小学教师杨静作为该校首批党员先锋队员,坚守人民路和跑马路社区防控一个多月,轻伤不下一线,高血压病发也不休息。

在值守点,杨静主动要求值深夜班,做小区的“守夜人”,对进出小区的人员严格把关,不放过任何可疑者。在入户排查时,一个口罩、一件防护衣、一把体温枪、一张信息表就是她的全部装备。杨静负责28户,每次排查要5个多小时才能完成。

洪湖市新堤中学的防区情况复杂,以前属城中村,巷弄和自建房多,没有统一的物业管理,其中跑马路三巷空巢老人12户、独居老人3户。该校29岁的党员教师刘盼主动申请,当起了跑马路三巷的“保姆”。她走街串巷,逐户排查,迅速摸清了居民信息,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每天对公共区域清扫消毒,给居民测量体温,订购和配送生活物资、药品等。刘盼每天的手机计步器都要超过两万步,收集订购单百余份。

洪湖市实验小学老师周世荣每天奔忙于药店、超市、燃气公司,自己掏钱为社区两户困难居民购买了鲜肉和食品,适时疏导居民焦虑恐慌情绪,居民们称赞不已。洪湖市职教中心数学老师王鹍是五个小区的代购员,每天认真核对订单,零误差配送货物,还贴心为居民解决生活上的难题。她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从居民发自内心的微笑和对我微信步数的点赞,我体会到了人生的价值和帮助别人的快乐。”

洪湖市第一中学高三班主任朱艳霞、双语实验学校援疆教师谭畅、教研中心高中股长鲍航庆、贺龙中学办公室主任项霞等一大批女教师,她们处处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扬洪湖老赤卫队员的精神,主动请战,奔赴抗疫一线,排“雷”守关,用生命去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同时,还要守住“停课不停学”的教学阵地,备网课、云相聚、做直播、当“网红”。虽然没有了以往漂亮的服饰、俏丽的面容,但是她们用与男人一样的装扮、一样的责任担当,诠释了“妇女能顶半边天”的生动内涵。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10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