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浙江财经大学:梯级化帮扶困难学生

发布时间:2020-03-10 作者:蒋亦丰 赵蕾 吴少鹏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赵蕾 吴少鹏)“谢谢王老师,学校发的5000元钱已经收到了。我已经解除隔离,请老师放心。”最近,浙江财经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小张收到资助款后感激不已。

小张身处单亲家庭,之前母亲确诊感染被隔离治疗,自己也隔离观察,政府虽减免了大部分的治疗费用,但接连遭受冲击的家庭还是再次陷入了困境。

“学院对全体学生进行了地毯式的排摸,了解到小张的困难后,第一时间启用了意外事故补助程序,经本人申请,学院、学校审核后5000元补助金及时送到了她的手上,这也得益于学校的资助二级管理,让助困工作更加及时精准。”助困辅导员王龙辉说道。

如何科学地界定贫困标准、划分帮扶群体,始终是个难题。浙江财经大学采用了学生资助的二级管理。疫情暴发初期,学校、学院双管齐下,学校组建资助统筹小组,建立“学校—学院—辅导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四级纵向联络体系。学院层面做好重点帮扶,各学院第一批25名学生共计27600元的补助到位,个人最高获5000元。在此基础上,针对即将开始的线上教学,为了缓解困难学生的网络资费高额等压力,学生处会同计财处开通疫情期间困难学生资助的绿色通道,为全体困难学生发放补助金,分设为特别困难学生500元/人,一般困难学生200元/人,总计52.1万元。

与此同时,浙财大开通了在线心理辅导和电话热线,推出了“携手战‘疫’情,我们在一起”网络直播活动,邀请辅导员们做客直播间,就学生关心的一些资助政策进行线上答复。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10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