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打不开孩子心门?钥匙错了

发布时间:2020-03-22 作者:葛川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每逢小班幼儿入园,按照以往经验,总会遇到一两个特别有个性的孩子。这不,茹茹就是一个。茹茹跟其他孩子不同,她入园时不哭不闹,可就是不说话,只待在自己的小世界里。

我先是尝试跟茹茹沟通,游戏时让其他孩子去邀请她。可她总是玩一两分钟后就离开,然后自己趴在小椅子上默不作声。

哪个孩子不喜欢游戏呢?我想,肯定是没找到茹茹喜欢的游戏。

经过多次失败,我联系了茹茹的家长,了解到小小的她已经跟着妈妈到世界各地旅游了,而且在家长眼里她也是个开朗的孩子。可是,她为什么在幼儿园里就沉默了呢?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要以幼儿为主体,了解幼儿行为背后的真实诉求。因此,我调整了与茹茹的沟通方式。

    环节一:蹲下来,消除戒备

一开始,茹茹有点儿拘谨。我找话题跟她聊,可她一直趴在小椅子上不理我。

一次绘本阅读活动时,茹茹在绘本中看到了三亚的海,突然很兴奋地说道:“快看,这是三亚,我到过这个大海!”看到她一反常态,联系她外出旅游的经验,我开始以此切入。

我回应道:“哇,茹茹好棒!”她很开心。我继续问道:“老师都没去过,茹茹可以给老师讲讲吗?”她歪着小脑袋,仿佛打开了话匣子,一边指着图片,一边神采飞扬地讲起来。

经过这次活动,茹茹再见到我,不再是满眼戒备,而是会主动对我笑,跟我打声招呼,然后继续自己玩。

    环节二:走进去,打开“心门”

畅谈茹茹感兴趣的旅游话题让她放下了防备,我觉得已经迈出了一大步。

在这个过程中,我跟茹茹妈妈联系,了解到她旅游去过的地方,然后打印了一些图片,有意在茹茹面前看这些图片。有时候,还故意装作不知道图片上是哪里,于是就问她。茹茹眼睛放光,开始跟我滔滔不绝地讲起来。一来二去,我走进了她的内心。

一天,茹茹来到幼儿园,开心地说:“老师,我给你准备了礼物。”我说:“什么礼物呀?”她从书包里面掏出好多和妈妈去旅游的照片,然后一张张跟我讲起来。

此时的茹茹,终于回到了爱说爱笑的状态,这才是她本应有的样子。慢慢地,茹茹成了我的“小跟班”,但依然没能融入集体。

    环节三:拉起手,走进集体

为帮助茹茹尽快融入集体,我又开始动脑筋。一天,我特别安排了一节语言活动,让每个孩子都带来自己喜欢的照片,和大家讲讲照片里的趣事。活动中,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分享自己照片里的趣事。这时,我走到茹茹身边说:“茹茹,你也来给大家讲一讲,好不好?”她羞涩地笑了起来,显得有点儿不自在,甚至有点儿后退。

我鼓励她说:“没关系,如果你有忘记的,我给你补充,好吗?”我的鼓励增加了她的信心和勇气。她笑了笑,不好意思地点点头说:“好吧。”

茹茹拿出照片,显得有点儿紧张,但看到我在对她微笑,就慢慢讲了起来。刚开始她声音很小,慢慢与大家互动起来后,声音就大了一点儿。后来,随着大家啧啧的赞叹声和羡慕的眼神,她变得自信开朗,声音洪亮,肢体语言也丰富起来。

活动后,孩子们一拥而上,都围着茹茹,还要看她的照片。茹茹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耐心地给大家讲解照片的内容。

他们有问有答,互动得非常好。有的说:“原来澳大利亚的房子和我们国家的不一样,它的房顶像一颗大蒜。”有的说:“他们的房子像一座城堡。”还有的说:“房顶像好时巧克力。”

茹茹带来的照片,不仅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和经验,也帮助茹茹自己融入了集体。茹茹从只依赖我的“小跟班”,变成了集体中的“小星星”。

每个孩子的心,都是一扇门,要打开它,需要找到正确的钥匙。

(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县五津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22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