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情境是幼儿语言学习的土壤

发布时间:2020-03-22 作者:杨筱丽 来源:中国教育报

阅读区可真热闹!因为新添了绘本,孩子们的眼睛都忙不过来了。相比之下,安安和子博却安静多了,他们头靠头,在角落里一直翻看《鼹鼠伯伯的新房子》。这引起了教师的注意:“你们看到了什么呀,那么有趣?”“老师,鼹鼠伯伯的新房子真好,我也想有这样的新房子。”安安首先回答。“嗯,我也想。”子博也使劲点头。

点评:

“想拥有鼹鼠伯伯的新房子。”这个想法真有创意。看来,鼹鼠伯伯那充满爱的“新家”已经走进了孩子们的心里,我得想办法引导教师,让她帮孩子们把“鼹鼠伯伯的新房子”从童话变成现实。

户外自主活动时,教师看到安安和子博和在轮胎上跳来跳去,便走过来问:“你们说说小鼹鼠的家是什么样的?”两人一听就来了兴趣:“小鼹鼠的家是在地下的一个个洞。”“它家旁边一般都有大树和草丛。”

突然,安安指着一个轮胎,眼睛一亮:“我们一起建一个鼹鼠的家吧。”“好啊。”子博立即支持,几个感兴趣的孩子也一起参与进来。大家七嘴八舌,围绕怎样建造鼹鼠洞热烈讨论:“一个轮胎太低了。”“我们把三个轮胎摞在一起吧。”

这样,一个个“鼹鼠洞”很快建好了。

    点评:

幼儿的学习通常发生在真实的、有趣的情境中,是一种无意识的、自然而然的习得。孩子们在建造“鼹鼠洞”的过程中进行着积极的合作和交往,能够主动表达意图,与他人交流,这正是幼儿学习的重要方式。教师要做的,就是不打扰,需要的时候引导一下。

建好后,孩子们利用“鼹鼠洞”玩起了“打地鼠”游戏。孩子们的新鲜感慢慢减退,教师走进“鼹鼠家”说:“哎,鼹鼠家黑黑的,有些闷呀!”教师的话刚说完,聪明的安安立即接话:“应该搭个窗户和房顶。”安安的建议立即得到大家的响应。大家刚想分头找材料,“等一等,”只见子博急红了脸,“小鼹鼠的家周围应该有大树和草丛作掩护,我们建在这里有危险。”大家开始一愣,然后都觉得子博说得有道理。于是,大家一起到幼儿园后院的草地上,这里有花,有果树,有小山坡,重要的是比较隐蔽,太适合小鼹鼠建房子了!地址选好,各种“建筑材料”源源不断地运过来。

    点评:

孩子的兴趣容易转移。教师既满足他们“打地鼠”的兴趣,又在合适的时候,巧妙地把他们吸引到建“鼹鼠新家”的情境中,从而让他们的探究更深入。

“鼹鼠的新家”开始施工了。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创意,于是就有了新家的各种窗户——奶粉桶、易拉罐、圆柱体积木,甚至有孩子用上了万能工匠的黄轴。“要把轮胎再垫高一点儿。”安安跑前跑后,俨然一个小“工头”。随后,孩子们在“鼹鼠的家”上面加了各种材料拼装的屋顶。

新家建成了,大家还是不满足,还要进行“装修”。孩子们开始了又一轮讨论:“听说小鼹鼠的家里还有卧室、厨房和餐厅。”教师也插话:“是不是还应该有卫生间?”“不对!小鼹鼠的卫生间不是建在家里,是建在很远的地方,因为他们讲究卫生。”为了让小鼹鼠方便喝水,孩子们还在鼹鼠屋外建了水井,并种上花草。小鼹鼠的“新家”有模有样了。

    点评:

孩子们在建造“鼹鼠新家”时经历了“尝试—错误—尝试”的过程。作为教师,只有以平等的身份和角色,参与到孩子们的游戏中,才能使他们敢于对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质疑,成为积极的思考者。

看着草坪上一个个造型各异、装饰一新的“鼹鼠新家”,孩子们欢呼起来。安安又提出了新想法:“老师,我还想让每个房子都能连通起来。”“哦?连通起来是什么意思?”“连通就是通起来。”“连通就是从一个家可以到其他小鼹鼠朋友的家。”“对!大家在一起可以互相帮助、互相关照!”孩子们互相解释着、补充着。“好想法!”教师高兴地说,“那我们就看看怎么把它们连通起来吧。”

点评:

在交流中,孩子们游戏的内容逐渐向纵深发展,关于“鼹鼠洞穴”的知识更加全面与立体。在探索中,孩子们的语言与认知发展在相互促进。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在这种宽松而真实的情境中,学会了理解他人的思想、情感,同时表达自己的感受、见解、愿望。

怎样才能让洞洞连通呢?用长管?用黄轴?还是用平衡木?可是都不行,怎么办?教师引导大家讨论:“我们再想想什么东西可以拼成隧道?”孩子们仍不知所措。

“好吧,那我们去走廊、器械库和户外转一圈,看看有没有可以用的东西。”于是,教师带着孩子们围着幼儿园巡查起来。大家马上有了新发现:几个轮胎竖起来并排放,就能摆成长长的隧道;幼儿园的彩虹隧道可以派上用场;空的大纸箱子两面打通也是一个隧道……

    点评:

显然,教师并没有直接告诉孩子们运用什么材料和方法,而是完全放开,让他们自己去交流、思考和探索。孩子们在自然、融洽的交往中,完成着行为的社会化,不断发展着思维力。

在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下,“鼹鼠家”终于连在一起了,孩子们在洞穴里钻来钻去,开心极了……

    点评:

阅读区中的绘本故事,在教师的引领下,从纯粹的故事变成了现实。但有人或许认为,孩子们的整个操作完全背离了绘本阅读这一语言学习的初衷。但真是这样吗?

整个过程中,孩子们的动手搭建其实就是在创设语言环境。正是在孩子们自己创设的语言环境中,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幼儿的语言正是在一日生活中通过积极主动地运用而发展起来的。更何况,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创造力、想象力动手能力,都得到了发展。别忘了,幼儿语言学习的方式,从来都是灵活多样的。

(作者系山东省烟台开发区海滨幼儿园园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3月2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