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政策之手抚平公平之憾

发布时间:2020-05-18 作者:杨三喜 来源:中国教育报

案板上是生活,案板下是希望。湖北7岁小女孩在父母店铺的案板下上网课一事,感动了众多网友,持续引发社会关注。近日,当地通信公司免费开通了一条新宽带,解决了小女孩上网课的实际困难,还有一家公司给女孩家里安装了宽带和摄像头,一些热心人士则给小女孩送来了在案板下学习用的灯……

女孩努力的样子令人感动,也让人心疼。但仅有感动是不够的,这样的感动未免有些廉价。我们还应看到案板下学习的不易,看到这种不易背后生活的辛酸,看到疫情冲击下各色家庭所面临的不同困境,及时伸出关爱之手。

受限于资源、能力、境遇等复杂因素的影响,不同群体的发展状况各异,分布在社会的各个阶层,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这种差异,比如有的家庭收入有充分的保障,而一些家庭则可能陷入“手停口停”的危机。在实施在线教学的过程中,部分农村和贫困地区以及城市中较贫困家庭孩子的学习设备、网络条件、学习环境均处于不利地位,给他们正常进行在线学习带来了困扰,增加了难度。这种差异可能带来的数字鸿沟问题,尤其值得关注。

面对疫情对不同阶层群体带来的影响,无疑需要及时伸出社会之手、政策之手,拉一把处于不利地位、陷入困境的群体,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企业、爱心人士等对小女孩的关心和帮助,以及各地政府部门为保障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正常上网课采取系列措施的努力体现的正是社会之手、政策之手的温暖。

对待弱者的态度,检验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高低。保护和救济处于不利发展处境的群体,改善他们的不利处境,确保其生存和发展的权利,体现的是人文关怀、社会进步,也是对追求公平正义的政治伦理的坚守。近年来,农村孩子上名校难的问题备受关注,从2012年开始,我国启动实施国家专项计划,实现了重点院校农村生源比例的持续上升,数以万计的考生通过专项计划圆了名校梦。近日,教育部对2020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国家专项计划实施区域的贫困县脱贫后2020年仍可继续享受政策。延续这一政策,给贫困地区考生吃下了定心丸,既体现了政策的稳定性,也展现了对贫困地区考生的制度关怀。

作为一项补偿性政策,国家专项计划实施的目的在于让农村和贫困地区孩子有更多进入重点院校的机会,以弥补区域、城乡基础教育不均造成的竞争劣势,更好保障农村和贫困地区孩子的发展权益。当初实施这一政策,以及未来延续这一政策,正是为了以政策之手来弥补教育公平的缺憾。

政策之手的作用不仅仅在于为特定群体提供针对性的关怀、帮扶措施,还在于解决各类教育难点问题,营造教育发展的公平大环境,扎扎实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媒体报道,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教育部共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1879件,其中建议1130件,提案749件,所有承办的建议提案全部按时办结。比如,为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多渠道扩大普惠性资源,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让许多家庭因为普惠园的发展而受益。又如,全国各地近期密集出台、实施的“多校划片”“公民同招”等入学新政,一手通过改革招生入学方式为学区房降温,优化教育生态;一手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目的都在于持续推进教育公平,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满足每个家庭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需求。

教育承载着千千万万个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向上流动的希望,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案板下坚持上网课的小女孩,步行四五公里坚持上学的“冰花男孩”,身患重度残疾带着母亲上清华的魏祥,他们身上都生动地展现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对教育的坚定信仰。更好回应他们的努力与坚持,更好回应民众对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教育的诉求,守护好社会公平的基石,要用更有力的政策之手,让社会发展的红利与阳光普照每个家庭、每个孩子。

《中国教育报》2020年05月18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