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实施“百园工程”,培养“百名园长”,改革管理体制

义乌提升办园品质三部曲

发布时间:2020-06-14 作者:通讯员 龚琴娟 来源:中国教育报

“幼儿园好漂亮,小孩喜欢,我们大人也高兴。”新学期,浙江省义乌市后宅街道中心幼儿园启用,小(2)班刘泽睿的奶奶乐呵呵地说。

该园园长傅慧平介绍,幼儿园启用后,7个班从分园搬入新园过渡,又新招了2个班,极大地满足了周边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

2020年第一季度,义乌投用后宅街道中心幼儿园等3所新园,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孩子、家长送上了一份惊喜。这是义乌幼教“逆袭”三部曲中的一段动人旋律。

    一补短板,百所幼儿园拔地而起

“‘百园工程’中的73个在建幼儿园项目已全面复工,2020年的投用目标是30所以上。”义乌市教育局计财基建科科长龚旭东说,为了追回被疫情耽误的工期,大家都在拼命干。

“百园工程”是义乌市委市政府为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提出的建设项目。由于历史原因,义乌学前教育存在“民办园多、公办园少”“低级园多、名优园少”“园舍小、破、旧”等特点。

2017年以来,义乌市委市政府把发展学前教育作为教育系统一大重点工作,围绕“政府主导、多元发展、公益普惠、内涵提升”的思路,总投资25亿元、供地860余亩,推进“百园工程”建设。“百园工程”以“1+X+Y”的模式实现品质化幼儿园镇街全覆盖,即每个镇街都有1个中心园、若干个片区园和中心村园。

为了确保“百园工程”尽早建设完成,义乌建立“红黄旗”挂牌制度,把“百园工程”建设列入镇街部门考核。各镇街对“百园工程”资源优先配置、规划优先选址、无条件保障用地,倒排计划加快建设。2019年年底,累计实现100所幼儿园全部开工。

各镇街中,佛堂镇是最早推动幼儿园建设的。该镇已建成并投用幼儿园5所,另有4所按计划进度建设。新建的朗达心声幼儿园投用后,新招普通幼儿200名,特殊幼儿在原有89人的基础上,又从周边县市乃至外省吸引来48人。

目前,义乌已建成投用“百园工程”幼儿园27所,所有镇街都已配置公办中心幼儿园,累计扩容标准化班级231个,增加优质学位7300余个。“百园工程”全部投用后,预计可提供3.94万个学位,公办园招生覆盖面达到53%。

    二抓队伍,百名园长茁壮成长

与“百园工程”同步启动的,还有“百名园长培养工程”。义乌从全市公办园选拔骨干教师80名、吸纳民办园骨干教师20名,组建园长后备人才库,培育优质园长队伍。

苏溪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毛小华就是从“百名园长培养工程”中成长起来的。现在她已经是苏溪镇幼教集团的负责人,管辖着3个园的68名教职工。原先,她是城区一所幼儿园的副园长。在“百名园长培养工程”中,她参加了多次理论集中培训,对幼儿园园长的专业标准、岗位职责等有了更多的理解。她还在省特级教师余巧娟身边跟岗实践,并赴上海、杭州等名园考察学习,体验一名成熟园长所需的管理能力与专业内涵。截至目前,从“百名园长培养工程”中走向园长岗位的幼师已有8人。

据义乌市教育服务中心教育指导科科长陈桦涧介绍,以前义乌公办园少,园长岗位屈指可数,幼师职业发展空间不大,骨干幼师向周边地区流失现象严重。随着“百园工程”新建园的陆续投用,越来越多的骨干幼师将走上园长岗位,全市幼教人才梯队建设日趋合理,为学前教育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同时,义乌主动出击,与丽水学院、杭州幼儿师范学院等院校合作,开设中高职一体化学前教育大专班、本科班,200余名义乌学生接受专业培养,确保幼师队伍补充渠道畅通。义乌还组建了“非编教师人才库”,吸引更多高等院校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来工作。

    三改体制,打破瓶颈激活整盘棋

日前,上溪镇幼教集团中心园21个班收到160万元生均经费补助,片区园12个班收到200万元,三个山区园7个班收到164万元。这些经费将用于发放全年教师工资、改善办学条件,有力地保障疫情冲击下幼师队伍的稳定。全市24所非财政预算管理公办园都享受到了这场“及时雨”的润泽。

黄山分园是上溪镇幼教集团的一个山区园。上溪镇黄山村地处偏远山区,以前村子里只有两个列入薄弱园改造名单的私立幼儿园。自从设立了上溪镇幼教集团黄山分园后,孩子们纷纷转到了这里,两个薄弱园撤并。

“作为地处山区的非财政预算管理公办园,老师的工资比城里同类幼儿园的高出不少。”集团负责人楼圆欣说,体制改革后,山区幼儿园也能吸引到优质师资了。像黄山分园一样,上溪镇的溪华、下宅等地的山区孩子,也都享受到了体制改革红利。

楼圆欣所说的体制改革,是义乌为破解学前教育规模不断增长而教师编制不增的矛盾做出的尝试。义乌为24所国有幼儿园建立非财政预算管理运营体制,配置“1+2”编内管理班子,实现园长负责制,自行收费、自我管理、人员自聘、自主发展。市政府同步出台12项配套管理制度。光是2019年财政生均经费补助,按越往农村补助越大的成本分担机制,就兑现了近2600万元,有效地保障了民生,推动农村、山区学前教育迅猛发展。

如今义乌的学前教育,有新建的漂亮园舍,有留得住的优秀幼师,有充足的经费保障。2019年,义乌全市3—6岁在园幼儿达75030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99.9%;等级普惠性幼儿园324所,在园幼儿68967名,覆盖率91.9%,学前教育呈现整体向好发展的态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14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