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复学后如何为教师赋能

发布时间:2020-06-14 作者:马波 余祥 来源:中国教育报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各地幼儿园开学时间不一。受新冠疫情影响,已经开学的幼儿园教师在工作上面临哪些新的问题与挑战?如何应对这些挑战?笔者对4月下旬复学的某市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及教师进行了调研并思考应对之策,以期对已复学、将复学的幼儿园有所启发。

    教师承受安全、教学、家园沟通等多重压力

从教师反馈的信息来看,复学初期教师工作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教师心理支持系统较为缺乏。前期调研发现,幼儿园对于教师的情绪情感、心理需求尚缺乏关注。一些幼儿教师坦言,刚复学时,很害怕,很担心。万一有孩子被传染怎么办?自己被传染怎么办?也担心防疫中家长不理解幼儿园的做法,提出过分、特殊的要求。但教师的害怕、担心、忧虑并没有得到园所层面积极的关注。

复学初期,常规恢复困难。受疫情影响,复学后的集体生活与以往有较大不同,如孩子需戴口罩、反复洗手、多次测量体温。一日活动调整后,集体活动减少,入园离园的接送地点、距离、人员也都发生了变化。这些变化让孩子感到不舒服、不耐烦,增加了孩子的隔离感。即便面对正常的幼儿园生活,孩子也需要对一日作息、常规等进行再适应。

教师们提及,复学初期孩子的常规混乱,用于常规建设的时间及精力较多。在低龄幼儿班级,常规混乱通常意味着容易有安全隐患。在精力付出多与安全压力大的双重境遇中,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容易出现高控、易疲倦等状态。

一日活动组织与实施难度增大,但复学前预判和准备不足。复学前各幼儿园在防疫、卫生保健、保育以及复学后的防疫机制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和研究,但对一日活动组织的变化及具体教育教学活动的变化有预估却不充分。

比如,怎样在孩子相对分散的情况下科学站位,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游戏活动减少后如何开展孩子感兴趣的活动?集体活动、小组合作减少后,如何支持孩子的个别化探究?分批次生活活动时如何避免孩子的消极等待与错峰带来的活动干扰?

一些情况在复学前有预估能够应对,但对于复学后出现的诸多细节预判不充分,导致教师尤其是新教师,在复学初期将大量精力用于应对挑战而非教育教学本身。

家园沟通需求增多,但在线沟通低效、零碎。复学后,家园在线沟通增加,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接送地点由班级变为幼儿园门口,留给每个班的接送时间有限;二是虽然家长有“神兽归笼”的期待,但当孩子真正回归幼儿园,家长也有调适期;三是师幼间的互动从家长可见的在线场域变为家长不可见的线下场域,在疫情并没有真正离去的情况下,他们内心充满担忧。

在线沟通有两个弊端:一是当面能很快说清楚、很容易彼此理解的事情因为无法面谈而需要教师投入更多精力去解释,家园沟通效率低。二是在线沟通时彼此回复时间不统一,沟通零碎。教师“24小时在线”,疲于应付形容这种零散的、零碎的沟通状态。

防疫与保育、卫生保健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受疫情影响,孩子返园后的防疫案头工作依然需要坚持。幼儿园在保育、卫生保健等方面也增加了任务量并提高了要求。但在防疫工作增加、保育和卫生保健工作加重的同时,教师的案头工作、业务学习与教育教研、环境创设等工作并没有酌情延后或减少。

    复学初期的园所工作方案要有顶层设计

为给教师提供充分的支持,园所层面首先应积极落实教育部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有针对性地做好教师工作若干事项的通知》中提出的“做好心理疏导与教育引导工作,要求学校要指导教师做好自我调适,理性应对疫情的要求”。在复学前充分了解园所教师的情绪情感需求,做好情绪疏导和心理建设、复学动员工作。同时通过心理建设游戏、专家讲座、个别或集体座谈等方式加强教师心理建设。

复学后关注教师的工作情绪、工作压力及情绪情感需求,通过工作赋能、复学后班级工作应对策略分享等纾解教师的工作压力和负面情绪,确保教师在工作中有健康的心理。

同时,复学初期园所各项工作,尤其是防疫和一日活动组织与实施均在探索、调适、恢复阶段,幼儿园应针对这一阶段有专门的工作方案设计。工作方案应就复学初期要应对的主要工作,在时间、人力、资源、工作排布等方面有重点布局。

如在人力安排上,明确各岗位具体的工作职责,建立更便捷的沟通渠道,搭建互助平台,确保教师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能及时获得各方人员的有效支持;后勤部门适当增加防疫人手,缓解教师在卫生保健、保育方面的压力;行政部门适当增加园所层面的家园沟通工作以及复学初期的教师支持工作等。

在工作安排上,常态教研和业务学习的内容以应对复学初期的各项挑战为主,适当放宽对教师案头工作的要求,适当延缓非紧急、非必需的工作安排,如玩教具制作、环境创设等。

与此同时,园所层面在复学初也可通过在线家长会的形式介绍幼儿园的防疫工作准备及应对机制,针对家长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回应,避免家长单独找班级教师了解情况,增加教师负担。园所层面也可以将本园的防疫准备以及复学演练录制成视频,向家长说明幼儿园防疫工作以及防疫机制,减少家长顾虑。此外,各班级与家长建立在线沟通机制,约定沟通的方式和时间,既确保班级每位家长得到及时有效的沟通,又确保教师正常的一日工作不被干扰。

    搭建教研平台,促进教师互助

首先,开展针对一日活动组织与实施变化的教研。如分散座位后如何有效组织一日活动,如何给予儿童个别化支持,分批次开展生活活动后如何有效减少儿童的消极等待,家园沟通碎片、低效的问题如何解决等。幼儿园在园所层面、年级组层面以及班级层面要搭建互助平台,如固定的教研时间或在线交流,面对面的教研等,通过多层级的教研平台,帮助教师应对共性和个性问题。

其次,开展针对复学初期儿童心理和行为变化的教研。复学后,教师应对本班孩子在家的行为表现、复学期待、顾虑等方面有全面的了解,做到心中有数。同时站在孩子的立场观察、思考幼儿园的防疫工作对孩子的在园生活产生了哪些影响,如何帮助孩子积极调适,做到有的放矢。另外,教师更应积极关注本班孩子在心理和行为方面的变化,对于孩子的“认生”、量体温的不耐烦以及想玩不能玩某些游戏时的失落情绪等,及时察觉并给予个别化支持。

再其次,对教师尤其是新教师开展常规组织能力的业务培训。由于较长时间脱离集体生活,复学后孩子原本已建立的规范行为出现了反弹,需要重塑,托班、小班表现尤为明显。这一方面需要教师做好相应的心理准备(如知道孩子这样的行为表现是正常的,不用着急)和知识能力的准备(如查阅行为管理、班级常规建设的书籍和文献),另一方面也需要园所层面对教师常规组织赋能,如开展相关教研、专题培训。通过提前了解、积极应对、教师支持等通道,做好复学后常规重建的准备工作,避免常规管理中教师失范行为的出现。

(作者单位: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乐山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14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