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书香是一座城市最好的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0-06-30 作者:郭膺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假期,湖北农民工吴桂春在广东东莞图书馆退还读者卡之际写下的一则留言,使他一时成了热点新闻人物。据媒体报道,这则新闻如今有了一个美好的结尾,东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帮助吴桂春找到了一份从事小区绿化养护的工作,他不仅可以继续留在东莞务工,以后也可以常去东莞图书馆读书了。

“我来东莞17年,其中来图书馆看书有12年”,作为一名农民工,只有小学文化的吴桂春却能十几年坚持不辍到图书馆读书,显然不是出于应付考试等功利目的,而是把对知识的渴求转化为了常年读书的习惯,乃至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这份对知识的坚定信仰,对读书本身的朴素热爱,让无数人感动、喟叹。正是多年坚持读书,让吴桂春感悟到“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更让他发自肺腑地感慨“想起这些年的生活,最好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纵观吴桂春这则留言,虽短短百余字,但情真意切,文笔简洁生动,言辞颇具感染力,这是书籍给予他文化滋养和精神灌溉的绝好例证。

无论一个人身份地位如何、何种文化水平,读书是最平等的精神文化行为,图书馆里的书静静地等在那里,等待每一位对知识抱有初心与热情的人。你热爱读书,心灵就能够得到滋养;你远离书籍,心灵就容易日渐枯竭。一个必须正视的现实是,在遍地皆是“低头族”的今天,无数人每日沉迷于刷手机、玩游戏,除了校园里的莘莘学子,社会上真爱书、爱读书的“读书人”似乎日渐稀少了。宋人黄庭坚曾说,“三日不读书,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大家不妨扪心自问:有几天、几个星期乃至几个月没好好读书了?或许正因如此,一位农民工多年坚持到图书馆看书才会成为新闻,才会激起无数人的感慨。吴桂春让人们在喧嚣的生活中多了一份清醒,或许更让很多人看到了那个曾经热爱读书、却已不涉书山久矣的自己。

古人认为,唯读书可以变化气质。一个长期不读书的人难免多俗气、少书卷气,一座缺乏浓郁书香氛围的城市,自然也容易显得浮躁、功利。有人把图书馆比作一座城市的定海神针,图书馆多、书香氛围浓厚的城市,不仅拥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发展长力,更能吸引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定居生活,就业创业。事实上,全国不少城市早就意识到了打造“书香城市”的重要性。以东莞为例,图书馆推行总分馆制,在33个镇(街)建起分馆,将公共文化服务触角一直延伸至村(社区);在软件打造方面,实施一卡通用、通借通还、24小时自助图书馆、快递借还书等,让每一个普通市民都可以享受到便捷的阅读服务。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文化和旅游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196个。2011—2019年,我国平均每万人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从73.8平米增至121.4平米,与此同时,总流通人次也从3.7亿增至9亿多。这些数据让人欣喜。但是,2019全年全国人均购书费仅有1.68元,比上年末还减少0.09元。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全社会买书、读书的整体氛围并不乐观。

因此,我们要感谢吴桂春,他让无数人至少暂时找回了读书的热情,让我们看到爱读书、尊重“读书人”仍是社会的主流价值;我们也要感谢东莞,它为每一位普通市民都提供了相对优质的阅读服务。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城市管理者能意识到,一座现代化城市的发展,不仅需要漂亮的经济数据,更需要以书香为代表的软实力、软环境。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3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