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苏无锡:“督”“导”并举服务教育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30 作者:浦培根 来源:中国教育报

对中小学校实施综合督导,是国家建立的一项重要的教育督导制度。江苏省无锡市不断完善区域教育督导机制,“督”“导”并重,激活督导新动能,服务教育新发展。

突破难题,督导为学校“解困”

上一轮综合督导前,无锡市市北高级中学骨干教师数量偏少,学历层次偏低,学科覆盖不广,没有一名特级教师。队伍力量不强,成为影响学校发展的关键一环。在督导需求征询中,校领导希望督导部门能就骨干教师的培养给予指导和帮助。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将学校需求作为督导重点,在整个“长三角”区域聘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学校定制发展方案,就教师专业发展,尤其是“名、特、优”教师的培养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并为学校搭建发展平台、整合多方优质资源。结合专家的建议,学校及时采取措施,落实整改。

这几年,该校通过文化引领、专业发展和机制激励,调动了教师发展的积极性,一大批年轻教师成长起来。目前,该校拥有3名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其中一名教师还获得了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对于学校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办学条件的改善、队伍专业化发展、校本课程体系构建、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是校长们所普遍关注的,也正是学校发展对教育督导的呼唤。无锡市改变传统督导观念,化督为导,服务学校。督导前让学校将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充分反映出来,在现场督导中根据学校“需求”为学校“解困”。

服务教育,督促政府履职

无锡市锡东高级中学位于锡东新城核心区域,现在是一所装备一流的现代化高中。然而几年前,该校还因交通不便、教育设施简陋而难以发展。曾经的“煤渣操场”,让家长们看着就头疼。

督导组建议锡山区“在开发锡东新城、涉及调整学校布局时,充分考虑学校发展,统筹协调土地资源,易地新建”。锡山区政府认真听取意见,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投资近4.3亿元,实现了锡东高中的“华丽转身”。

综合督导的意义在于以督促改。督导中突出问题导向、服务指导,督导后重视结果运用、督促整改,很多问题的化解往往是在“进行时”中得以实现的。

梁溪区针对中小学校音体美教师严重缺编问题,近3年全区招聘音体美教师占教师招聘总数的34.3%。宜兴市针对中等职业学校过于分散,不利于管理和资源利用的问题,整合组建了宜兴市陶都中等专业学校。

无锡“督”“导”并举,服务教育发展。如今,越来越多的学校希望“借力”督导,争取多元资源。无锡督导实现了从“要我督”到“我要督”的可喜变化。

基于此,无锡适时将综合督导向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延伸,拓展了综合督导的覆盖面。近3年,市、县(市、区)两级教育督导室对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和中等职业学校实施综合督导共463次。

把脉会诊,专家开出“良方”

无锡市第一中学历史悠久,文脉绵长,是江苏省首批四星级普通高中。在下一阶段的发展中,学校将目标聚焦在学生核心素养培养上,力争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过认真分析,一中人认为,构建多元课程,打造高效课堂,是未来必然的选择。现在,学校的难点就是如何构建高效课堂。

基于学校的需求,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安排了课堂教学评价活动。活动中,督导室聘请了近30位专家,其中有知名的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还兼顾到了专家不同的地域和学科背景,这一重量级的专家团为该校课堂教学“把脉会诊”,并开出“良方”。专家团打开了学校和教师的思路,课堂改革的切入点更加清晰。

此后,无锡市将此做法推广到所有接受综合督导学校,在现场督导前,组织专家对学校开展为期一天的课堂教学评价活动。听课面基本覆盖所有学科、90%以上的班级及80%以上的教师。

多样化的专家团队、贴近现实的问题研究、具体可行的操作建议,让教育督导“接地气”。每次活动结束后,督导团队都会形成评价报告书,精准把握学校教学情况,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综合督导效率大为提高。

(作者单位:江苏省无锡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30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