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研融合建机制 助力唱好“双城记”

发布时间:2020-06-30 作者:朱咏梅 袁耿林 来源:中国教育报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赋予重庆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发展机遇,对于重庆在新时代推进高质量发展具有里程碑、划时代的重大意义。要从根本上实现成渝地区长期可持续发展,肩负立德树人、智力支撑、科研攻关重任的教育至关重要。

建立健全基础教育融合帮扶机制。应集中成渝两地的优势力量,集中抓好基础教育。要加强对口帮扶活动,着力开展“精准帮扶、挂钩帮带、对口帮教”活动,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全覆盖,为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发展提供强有力、可持续的人才智力、科研技术支撑。要依托网络平台,广泛开展专题讲座、同课异构、集体备课等多种教研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传帮带”指导,大力培养欠发达地区,尤其是发展相对滞后的乡村学校的骨干教师。

建立健全高校教研交流互动机制。以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名校为“龙头”,成立“G5”高校联盟,甚至“GX”多校联盟,建立图书馆资料、学术论文、课题报告等共享资源库,深度形成教学、科研交流互动机制,定期开展教学观摩、学术交流、参观学习、访问交流活动,带动其他高等院校提高发展水平。开拓成渝两地高校校(院)长交流,以及副校(院)长、机关干部的挂职、代职路子,让先进的管理、教学、治学和科研经验遍地开花。试点设立跨区域联合研究院、联合实验室,打破行政壁垒,采用专职、兼职聘用等方式吸纳成渝地区人员尽量都参与进来,借鉴实施“学科合伙人制度”,在资金支持、成果分享等方面作出制度化安排。

建立健全重大项目联合攻关机制。对于涉及成渝发展的重大项目,可采取“政府搭台、校企唱戏,企业出题、高校解答”形式,充分发挥成渝地区高校群学术智力作用、企业群需求牵引作用,通过院校联盟、校企联合,协力攻关共同破解难题。也可以联合设立专项基金,对产学研联合攻关项目,按照合作金额的一定比例,给予攻关的高校团队奖励或补助。对到企业参与产学研合作攻关的在读研究生给予一定生活补助;政府穿针引线,鼓励成渝高校在企业设立研究生培养基地,并每年给予运行经费或研究生专项资金。同时,政府可以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引导企业采取股权激励、技术专利使用激励、基础研究激励、科技项目销售分成、项目产业奖励、技术原创奖励、荣誉激励等多种创新奖励和激励机制,将市场激励与创新奖励结合起来,真正让参与项目攻关的科研人员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作者单位:重庆建筑科技职业学院;重庆市教委)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30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