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化疫情之“危”为教育之“机”

突破边界,打造区域教育新样态

发布时间:2020-06-30 作者:于利民 来源:中国教育报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常态,打破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边界,在检验传统教育体制机制的承载与变革、政府各部门联防联控的协同与推进、学校教育教学应急管理的智慧与水平的过程中,也映照出教育、教师、学生和家长在面对危机处置时的问题和症结。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如何应对未来挑战、抢抓教育发展机遇,优化和变革教育模式,对教育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思考。

推进教育现代化,全面升级信息化水平

疫情发生之后,山东省安丘市全面启动信息化教学机制,协调腾讯、鸿合、电信、移动等平台,分别提供线上教学、空中课堂或居家学习“固定餐”“自助餐”,每天向全市3个学段10万多名中小学生推送课程60节,并推出疫情防控“金点子案例”、家校育人课程超市,解决教与学的供需矛盾。

为确保信息化教学“一个都不能少”,教育系统对全市3259名特殊群体进行详细摸排,为383名不能上网的贫困家庭学生配送了流量卡,为43名困难学生解决了学习终端。老师成了“网红”“主播”,学生成了“粉丝”。全市先后有5000多名教师参与网上直播,听课学生近11万名。优化城乡帮扶方案,以共上一堂课为重要手段,推进优质资源均衡。

借力信息化,安丘市把“云端”办公引入教育管理。将局机关在线签阅处理文件的方式,逐步扩大到全体学校,推进政令畅通。学校、教师只需要在相关文件上点一点、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就可以轻松办完全部流程。

把握全面育人核心,破解居家教育短板

线上教学、居家学习客观上造成了师生互动交流难,使教育效果大打折扣。为此,安丘市按原有行政班级全部建立线上虚拟班级,在加强师生互动、全面育人上下功夫。居家学习期,线上升旗、线上班会等活动全部正常开展。“音”你而美、居家锻炼有我、空中趣味编程课堂等活动丰富多彩。

全市组织30名心理辅导教师集中开展线上心理咨询,还录制了一批专业心理课,通过安丘教育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全市广大家长学生推送。各学校每个虚拟班级每周也会组织不少于一次的心理辅导或亲子共建课。

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市所有教师开展全域家访,每名学生都与老师见了面。家访中,全市共收集学生家长对教育工作的意见22条、对学校的建议256条,相关部门随即建立整改台账,实现了意见建议件件有回音。

为深入落实全面育人要求,安丘市深入推进德育一体化实践,在落实国家课程标准基础上,把生命教育、科学素养教育、家国情怀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建立爱国主义、劳动教育活动系列清单,设立14个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

巩固制度成果,探索规范化教育治理机制

规范化的现代治理机制离不开完善的制度支撑。线上教学模式对教育评价提出了新考验。安丘市落实以过程性和发展性评价为主的动态考核,推动各学校转变考核评价机制。比如,安丘一中“1+3+5+10+X”督查制度,以班级为单位,学生每天评出最满意的课堂,学校每天督查3名备课组长、5名班主任和10名老师工作情况,并与若干学生沟通,纳入结果评价。将考核细化到年级、备课组、教师和学习小组等各个方面。

把现代教育治理生态重构作为局长项目和“十四五”重点课题,聚力推进。科学整合各类考核事项,全部纳入督导考核体系进行“打包”评价,减少多头重复考核。成立了8个学区,73名机关干部下沉包靠,推动管理和资源下沉。在40所学校开展自主办学试点,把第三方参与教育治理的范围扩大到群众满意度、队伍评价、离任和任中审计等各个方面。

聚力队伍建设。对校长,实施校长治校育人能力提升工程,出台《中小学校长职级评审认定办法》,着力培养新时代教育家型校长。对教师,侧重于队伍职业化发展,出台《关于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小学绩效工资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夯实筑牢教育现代化的队伍基础,并自主研发教师管理系统,严格控制一线教师和教辅岗位比例,让教师这一最重要的教育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作者系山东省安丘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06月30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