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建设面向东北亚教育对外开放重要窗口

发布时间:2020-07-05 作者: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 赵国刚 来源:中国教育报

编者按:日前,教育部等八部门出台《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各地如何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推动教育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本报今天编发北京市等8个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谈落实《意见》精神的署名文章,敬请读者关注。

教育部等八部门出台的《意见》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指导我国教育对外开放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推动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擘画教育对外发展的宏伟蓝图。

我省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深入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以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打造“一个窗口,建设四个区”为主线,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助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一是抓总体谋划,推动全面构建黑龙江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格局。统筹优化布局,以俄罗斯、乌克兰及东北亚国家为主要面向,逐步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和欧洲教育交流,将黑龙江建设成为我国面向东北亚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创新合作机制,以国际友城为主要平台对接合作需求,在巩固与俄、日、韩国等传统友城关系的基础上,大力拓展与以色列、芬兰、加拿大等国合作渠道,推动建立中外省州(区)教育行政部门定期会晤交流机制,签订教育合作备忘录,扩大友好合作基础。

二是抓提质增效,推动务实合作。提高引资水平,以优秀教师、优质教材和教学模式为核心,围绕现代农业、生物制药、高端制造业等产业需求,聚焦薄弱、空白、紧缺学科专业,突出高水平研究生合作,努力打造哈工程南安普顿海洋工程联合学院、东林奥林学院等一批示范性项目。构建交流平台,发挥中俄国家主题年、中俄博览会、中俄大学生交流基地、中日青少年交流机制、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等载体作用,组织实施内容丰富、亮点纷呈的教育活动。继续实施“留学龙江”计划,发挥来华留学黑龙江省政府奖学金导向作用,吸引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优秀国外青年来黑龙江高校攻读学位。

三是抓特色发展,推动打造黑龙江对外人文交流品牌。发挥对俄优势,突出政府引导、学校主体特点,建设好哈工大中俄联合校园、中俄联合研究生学院、中俄中学联盟等,引领中俄学校深度合作。用好冰雪平台,通过举办中俄、中东欧冰雪嘉年华,“冬之韵”大学生雪雕比赛,中俄中学生环保冬令营等活动,突出冰天雪地、寒地黑土等黑龙江特色,讲好中国故事,稳步推进彰显黑龙江元素的中华文化走出去。促进语言互通,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专业和课程建设,发挥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外国语学院等语言特色高校人才培养优势,增强俄语、阿拉伯语、乌克兰语、波兰语等语种人才培养能力。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0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