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主题活动,变碎片学习为系统学习

推动幼儿思维向高阶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05 作者:李传英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主题活动是幼儿园一种常见的教学活动形式,整合性、连续性、逻辑性、灵活性是其主要特点。它打破领域界限而实现课程整合,使幼儿片段化知识和零散经验得到整合,也最适合开展深度学习,因而在幼儿园得到广泛实践。

在某地调研和教研过程中发现,教师在开展主题活动时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对主题活动的核心价值认识模糊,像“上完几节课”一样按部就班推进主题,缺失整合性思考和拓展延伸;主题与主题之间关联不够,导致幼儿学习缺少系统性、连续性和持续性;主题活动中无挑战性问题解决;主题活动内容与环境相互割裂……

上述现象背后,昭示了幼儿园教师对主题活动的认识及其指导能力不足。为解决此问题,我和园长、教师一起,聚焦主题活动中的幼儿深度学习,层层递进地螺旋式跟进研究。

建立主题活动与深度学习内在关联

建立主题活动与深度学习的内在关联是开展主题活动并促进幼儿深度学习的逻辑起点。

在大班“蔬菜”主题活动中,为推进幼儿深度学习,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我带领教师围绕蔬菜主题系统设计活动方案。我们展开“蔬菜哪里来”“认识蔬菜”“美味蔬菜”“蔬菜游戏”等一系列层层递进的活动。在各个活动中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培养幼儿思考、探究、想象等良好的学习品质。与此同时,我们还设计了一系列前后关联、循序渐进的问题情境,引导幼儿将新旧经验有效链接起来,激发幼儿的持续深入思考。

主题活动来自于幼儿生活,主题生成与展开过程是幼儿的生活历程,更是幼儿的成长过程。什么样的主题内容决定了我们将给幼儿什么样价值与知识经验,因此,主题活动需要精心挖掘教育内涵,设计科学的活动内容与形式,这对活动目标制定、活动实施与评价具有重要指向作用。

依据主题所含教育要素设计活动与环境

确立主题并找出核心教育要素,是促进幼儿深度学习的重要线索。我们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专业水平的教师分层培训和引领,围绕主题梳理主题网络图及各领域的关键经验,结合幼儿园培养目标、幼儿经验和兴趣,“顺藤摸瓜”式确定主题脉络与内容,再根据季节和时令,确定主题活动的推进脉络,制定主题活动实施脉络表(或图)。

然后,根据确定的主题往下挖,安排“蔬菜”主题活动展开的具体活动内容,确定每月、每周、每日具体活动目标、内容及方式。新手教师在已确定主题中选择具体主题,设计、组织有关活动,经验丰富的教师在已确定的主题基础上进行改良与创新,或生成新主题。这种线索的探寻,很好地帮助教师把握了主题活动的核心教育要素,有利于主题活动目标的达成。

在设计具体活动时,每个活动既要与主题有关,又要尽可能是五大领域中某一核心领域(其余领域有机整合其中,提升核心领域的丰富性,或作为辅助和补充)。如在“认识蔬菜”活动中,为强化幼儿语言能力,教师设计时要努力挖掘语言教育素材,创设好语言环境(有实物蔬菜,或在幼儿园有蔬菜的种植区,或出示蔬菜图片,有条件的可以到蔬菜市场或农场实地去)。在实际体验或游戏情境中,促进幼儿积极运用语言(词汇表达、儿歌朗诵、故事讲述等),如“这是××蔬菜”“我喜欢××蔬菜,因为……”可以让幼儿相互说、在劳动体验中分享说或做动作说、边画画边解释等。总之,要让幼儿用多种方式表达。

设计主题活动时,不同年龄班要有侧重,如小班主题活动要贴近幼儿生活,游戏环境和材料越真实越好;中班幼儿可概括生活中常见事物,游戏环境和材料可以拓展到更广阔的社会生活中,适当增加替代性材料;大班幼儿认知水平、想象、创造、探究和推理等能力逐步增强,对事物间的关系感兴趣,可以设计稍高难度的活动。

引导幼儿持续解决问题

启发幼儿持续解决问题,是促进幼儿深度学习的关键。幼儿是否能在主题活动中进行深度学习与教师是否具有较高的专业指导水平密切相关。我们用以下策略提高教师的引导能力:

教师深度观察—解读—反思,引导幼儿深度(观察)思考。教师深度观察幼儿在一日生活中究竟在“学什么”和“怎么学”,在专门观察记录本上随时记录所见、所想、所析,待幼儿离园后集中分享观察和思考成果。在跟踪观察幼儿的同时,教师也要有意识地引导幼儿深度观察和深度思考,从而发现幼儿的真兴趣,分析“教育机会”。

在一学期的跟进式引导下,教师们通过收集信息、整合相关知识、与幼儿一起探究,与教育目标对接,与各领域对标,观察更理性、有序、聚焦,能从观察中发现问题、生成主题,在幼儿的兴趣点上引领他们深度观察与探究。

以问题为导向引导幼儿深度探究。深度学习是基于问题解决的学习,没有问题,就没有积极主动解决问题和新经验的获得与迁移。教师通过集体备课和工作坊等形式,在主题下进行“问题预设—筛选—关联—演练”,从而确立有挑战性、思维发散性强、幼儿持续感兴趣和能持续探究的问题,变教师直接提问为引导幼儿自主提问,变教师主导探究为幼儿主动探究。

教师在时间、内容、组织方式上对主题活动持续跟进引导。长时间持续推进主题,有利于促进幼儿新旧经验的联结和迁移,推进幼儿学习兴趣、主动性和探究性的不断延续。比如,像端午节、中秋节等主题可以在小班、中班、大班持续螺旋式学习。每年主题一样,但内容、形式、组织方式等可以逐渐增强深度和广度,确保幼儿三年内有序地系统学习这一主题。这可以真正推动幼儿思维持续向高阶发展。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月0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