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林漫画”:慰藉现代人心灵

发布时间:2020-08-05 作者:缇妮 来源:中国教育报

林帝浣,一位毕业于医学系,却投身国画、摄影数十年的大学老师,读者亲切地称他“小林”。他用毛笔将中国人的生活百态绘成漫画,成为慰藉心灵的良药。今年疫情期间,他的画作在全国各大定点医院,尤其在武汉的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展出,点滴幽默与温情,为一线医护人员和患者带去心灵抚慰。

2019年问世的《小林漫画:人间治愈术》敏锐地抓住了社会飞速发展过程中当代人的彷徨焦虑心理,通过生动地描绘人们生活中种种日常场景,引发读者共鸣。结合幽默犀利的段子,读者可以在会心一笑间,获得心灵释然。全新漫画集《小林漫画:人间逍遥游》近日由长江新世纪推出。

2020年,新冠疫情让中国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足不出户”的春天。太多人渴望一切恢复如初,却又不得不“戴着枷锁舞蹈”。林帝浣的新书想与读者分享“逍遥”的心态——即便客观行动范围被约束,但人心却依然能在广大天地自在徜徉。

《小林漫画:人间逍遥游》共两册,其中《好好生活,慢慢相遇》收录了表达现代都市青年情感状态的漫画。孤单、暗恋、思念,相聚的幸福,离别的痛苦,关于爱情,关于亲情,关于友情,展现于简约个性的笔墨之下。《人生三千事,淡然一笑间》则侧重收录表达现代都市青年工作奋斗状态的漫画。求职、考试、北漂,长大成人,慢慢变老,人生的小情绪、小悲欢化作机智的语句与耐人寻味的画面。

“哭也哭了,酒也喝了,生蚝也烤了,也该好了。”“原来思念是一种水饺,一不小心就露馅儿。”小林漫画中的“普通人”有的可能比大多数人的实际处境还要糟糕一些,生活中一些烦心事,被集中浓缩在他笔下的角色中,有些句子读来可能有点儿扎心,但恰恰是这样的内容,让我们突然有了一瞬间的心境转变。那些平时埋在心底不愿说出的事,用直率又幽默的口吻,以漫画的形式被表达出来,跟着漫画一起自嘲甚至自黑,郁闷反而得到了纾解,达成了某种治愈的效果。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05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