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在美的旅程中认识世界

发布时间:2020-08-05 作者:问水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有多少次被一幅画触动了心底却说不出为什么,喜欢一座城却说不出它特别在哪里。名画复制品哪里都能找到,可是有人知道,《日出·印象》记录了那个晨雾朦胧的港口莫奈眼中的光影变幻,开启了一个影响全世界的艺术流派;景点总是千篇一律,可是有人知道,平遥的石板路上曾有商队的车马碾过,开创了金融业一个时代的繁荣。懂得欣赏的人,日出日落都别有一番风味,而欣赏的眼睛来自足够的积淀。行万里路前,先在脑海中开启一场认识世界的旅程,才能不枉路上的奔波。

“认识世界的旅程”系列([捷克]斯捷潘卡·塞卡尼诺娃 著 雅各布·森格 绘 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用绘本的形式帮助读者了解人类的建筑史、艺术史,《美的旅程》是这个系列最新出版的一套图文书,3册分别以“非凡的绘画和雕塑”“非凡的建筑”“非凡的城镇”为主题,通过一只暹罗猫、一只鹳鸟、一只羊与一只母鸡的视角,解读人类文明史中的精彩之作。

3个分册互为补充,在游览19座全球著名博物馆的镇馆之宝、40处融合人类创作智慧的名胜古迹和32座独具特色的城镇的旅途中,组成认识世界的完整脉络。其中《非凡的城镇》从北极光下的城镇特罗姆瑟到世界最南端的城市乌斯怀亚,从石器时代就存在的马泰拉到尚未建成的未来科技城孔扎,横跨六大洲,穿越数万年。在“德国通往世界的大门”汉堡游览,圣迈克尔教堂华美的巴洛克风格会提醒读者回味《非凡的绘画和雕塑》中,巴洛克时期的维米尔怎样将生命的气息注入了《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巴洛克风格在荷兰演绎出了怎样独特的风格;在葡萄牙的波尔图畅游,坐船从杜罗河上的铁桥下穿过,自然而然会想起《非凡的建筑》中,埃菲尔怎样在两年零两个月中把建造桥梁的技巧应用在了“铁娘子”身上。

《中国教育报》2020年08月05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