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学生

发布时间:2020-09-16 作者:喻小琴 来源:中国教育报

1963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自倡导和关怀下,南京外国语学校(下文简称“南外”)作为全国首批创办的7所外国语学校之一,在金陵古都应运而生。以国家的需求为己任,培养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成为一代又一代南外人执着追求的目标。

2014年9月,邹正出任南外校长。“努力把南外办成一所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名校”,成为他根植于心的信念,也成为全体南外人促进学校发展的共同信念。

致力于养育学生的“中国灵魂”,是南外教育的首要任务。邹校长在与学生的对话中,经常以周恩来总理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勉励他们,也经常告诫学生要谨记邓稼先“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的临终遗言。他说,南外学子不管身在何方,都应该为中国更加繁荣昌盛而埋头苦干!

南外坚持以传承、传播与创新中华文化为己任。邹校长说,5000年中国文明史为学校发展、课程建设、活动开展等提供了宝贵财富,南外在传承、创新中华文化中必须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学校每年的读书节和外语节,都以中华文化为主题。近年来,学习研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又成为南外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传承与创新的同时,学校为学生创造更多机会,让他们在国际社区中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同龄人交流,在世界舞台上传播中华文化。

南外致力于培养学生的“世界胸怀”。学校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可以开展多语种学科教学。在320多位教职工中,教授级高级教师11名,特级教师9名,高级教师131名;骨干教师中有31人被评为市学科带头人,43人获得市青年优秀教师称号,还有50多位英、德、法、日、西等语种的外籍教师。南外秉承外国语学校的独特使命,在立足民族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以海纳百川的精神气度,为东西方文化交流架桥铺路:学校与世界各地的30多所知名中学结成友好学校,师生频繁互访;前奥委会主席罗格、诺贝尔经济学奖和文学奖得主、耶鲁大学和杜克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校长的到访,既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也向世界展示了南外人的形象;学校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创设多元化教育格局,既为学生提供了多样化出口,也实现了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与交融,让学生在文化选择中学会扬弃与坚守。

“有中国灵魂、世界胸怀的现代人”,是具有全球胜任力的创新人才,是改变世界的未来人才。南外一直瞄准世界教育高地,以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为己任,以人类发展、世界发展对人才提出的要求来培养学生。50多年来,这里走出了一万余名优秀毕业生,其中有一大批高级外语外交人才奋斗在国家外交战线,活跃在联合国、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中,也有一大批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语言学、文学、艺术等各领域有所建树的高端领军人才。正是在南外的学习经历,为他们参与全球事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看到学生的成长和成就,邹正校长那根植于心的信念愈加坚定。

(作者系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16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