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优质教学常态化的智慧建构

——读《怎样上出魅力家常课》

发布时间:2020-09-16 作者:姜海平 来源:中国教育报

张玉新教授的新著《怎样上出魅力家常课》,荣膺中国教育报“2019年度教师喜爱的100本书”之列。“家常课”能够引起教师关注,这在示范课、观摩课等公开教学风行的今天,体现出人们对日常教学的回归。

“家常课”是套用“家常菜”一词而来。把家常课上得有效,把寻常变得富有魅力,这是每个教师的追求。作者认为,“有魅力的课各具魅力,总是有共同的因素”。在这本书中,作者结合多年的课堂教学实践,总结出语文教学中规律性的东西,构建了“魅力课堂”的基本模式,提供了可供复制的“魅力”经验,对教师的专业发展很有借鉴价值。

该书共四部分。第一辑“课堂是专业成长的舞台”,通过对优秀教师专业发展的个案研究,对语文教师的专业发展做出质性评价;第二辑“上好家常课才见真功夫”,论述了各种文体、各种课型家常课的操作规范;第三辑“怎样上出原生态的真实好课”,从内功的锤炼和灵性的启迪两方面,探讨了上好家常课的关键要素;第四辑“可以这样构建魅力课堂”,通过四节课例,阐述了构建魅力课堂的具体方法。综合而言,这本书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呈现了“约法三章”教研实践范式。众所周知,教师的专业发展,离不开教学研究。在本书的序言中,作者给出了教研之法:要本着合乎语文教学之道的“想法”,在“做法”上落实,再不断地把“做法”上升到“说法”。在指导教师“职业生涯要有所设计”的文章里,作者称之为“约法三章”。这个“约法三章”既是“魅力家常课”教学主张的由来,也是教师专业发展避免“行百里”“半九十”的教研实践方法。

作者对“魅力家常课”的构建,采用的是“约法三章”的教研模式。书里提及的问题,都是日常教学中常见的问题,比如非文学类文本怎么教,文学类文本有没有操作范式,以及什么样的课算得上好课,怎样评价一个教师是否优秀,等等。对于这些教学困惑的解决,作者或是附以自己课堂实践,或是进行个案研究。或许作者无意架构教研模式,但整本书给出的理念和做法,无疑使“约法三章”成为新的教研实践范式。

第二,“魅力家常课”展现的是“原生态”语文教学。“原生态”语文教学是作者近年来提出的教学主张:教学要回到以学生为中心的原点,要回到教学规律的原点。以此观念为指导,作者探索了阅读、写作的教学模式,比如阅读教学“三部曲”、作文教学“两步走”以及诗歌教学的“九字诀”。书中给出的作者自己的课堂教学,无不体现“以生为本”的“原生态”教学理念,运用“原生态”教学模式。这不仅使“魅力家常课”的操作有方法可循,也展现了“合乎语文教学之道”的“原生态”语文教学的魅力。

“家常课”之所以称之为“家常”,一般是指常态化的日常教学,有别于公开课的精致设计。有魅力的家常课则不然,虽在教学上不修饰、不雕琢,却重在课堂的生成,展现课堂教学的美。这与作者“原生态”语文教学观一脉相承。

第三,本书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了方法路径。书中除展现了“约法三章”教研范式,对语文教学中具体问题也多有思考。众所周知,语文教学,除了具有和其他学科教学一样的不确定性、不可逆性之外,还有其特有的难题,比如文本的解读、不同类型文本的授课范式的选择、语文能力的培养方法,以及教师自身业务能力的提升等。《怎样上出魅力家常课》一书,虽然在建构“魅力家常课”,但并不着意体系的严密、操作程序的具体,而是着眼于日常教学中的常见问题的解决。

另外,作者从优秀教师专业发展的个案研究入手,从专业发展所处阶段、教学境界的层次、教学目标的关注三个方面,对语文教师专业发展做出了质性评价。这个优秀教师的三个维度,对于语文教师来说,意义重大。它不仅可以使教师给自己定位,也可用来让教师修正自己,发展自己。不仅如此,书中还尤为关注教师的自我修养:锤炼“内功”——“啃”读一本垫底的书,以解决教学的“刚需”。这些对教师成长的关注,为构建“魅力家常课”寻到了源头活水。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16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