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打造有温度的幸福德育

——山东省临沂市金雀山小学以幸福教育培育有涵养的幸福学子

发布时间:2020-09-19 作者:郭凤群 李 浩 来源:中国教育报

    山东省临沂市金雀山小学位于沂蒙革命老区,沂河西岸、金雀山西麓。学校认真落实“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精炼“文化引领、活动支撑、评价导航、个性发展”的德育工作理念,努力打造学校德育特色,在学校德育改革创新中取得了积极成效。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全国零犯罪学校、全国先进家长学校、临沂市规范化学校、临沂市教学示范校、临沂市智慧校园、临沂市少先队规范化学校、临沂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临沂市卫生先进单位、临沂市文明校园等荣誉称号。

    一、构建幸福德育课程,助力学子全面发展

学校初步构建幸福德育课程内容体系,其中基础型课程的课堂教学是立德树人主阵地,落实了包括德育课程和其他学科课程国家课程方案;传统文化课程,涵盖国学经典吟诵课程和文明礼仪课程。拓展型课程,包括品行养成课程、主题德育课程和选修课程;探究型课程,包括幸福德育实践课程和展示课程;隐形课程,包括幸福德育制度、幸福精神文化、幸福环境文化等。学校推进了“633”层级推进方法体系,即相互渗透、动态递进的品行养成、综合实践、主题活动、家校共育、自主管理和幸福展示6条主线,推进品行养成体系、主题活动体系、特色活动体系等3个体系,协同学生、学校、社会3个层面。

    二、探索“五位一体”德育课程实施策略

学校通过落实道德涵养幸福德育课程,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生根发芽。结合每月德育主题词、主题节日、学生成长需求,定期召开主题教育活动。将其创新性地融于备课、主讲、组织的自主班队会和品行养成进课堂暨家长课堂,实现全员、全域、全时德育。通过践行品行养成幸福德育课程,让学生争做更好的自己。将学生品行养成教育贯穿融入到学生的各项学习、生活中,利用寒、暑假持续开展4届“宝贝,向幸福出发”“金小七彩夏日”寒、暑假综合实践活动,涵养学生品行养成。构建以学生“自主管理”为主要途径的主体互动教育模式,逐步形成两大“品行养成”战略,即:探索“我是金小主人翁”自主管理课程,通过自主家务、自主午餐、自主路队、自主值日等内容,培养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学校(班级)的事情我来管”意识和习惯;构建“幸福花开·月月争章”幸福教育品行养成评价体系,开展午休、离校“四清两关”品行养成活动,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自主养成。通过落实红色基因德育课程,让沂蒙精神代代相传。借助沂蒙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学校以“一园一馆一部队”暨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沂蒙革命纪念馆、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临部队为主阵地,开展红色沂蒙精神主题德育课程,内容涵盖红色传承、国防教育、红色实践等主题,结合红色寻访进假期、红色教育进课堂、红色之旅进实践等形式,使学生在红色文化和红色体验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通过落实实践体验德育课程,在感知中品味幸福。通过创设“三合一”体验式实践活动让学生参与到学校(班级)管理、家务劳动、社会实践,通过制定并在假期中开展家务劳动“我的地盘我做主、今天家务我来做、今天我当厨、亲子私房菜、感恩进行时、今天我当家”等“六个一”活动,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劳动意识、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通过践行艺体双馨德育课程,助力学生特长发展。每周增设1—2节体育、艺术课和课外活动,进行足球、篮球、书法、陶笛、舞蹈等艺体专项化教学,开发并全员普及校园足球、校园篮球双特色课程,结合各级各类比赛、校园艺术节,为学生搭建绽放的舞台,让阳光运动练就学生健康体魄。

    三、家校携手共育,让幸福德育更有温度

学校秉持“同心、同向、共育”家校合作理念,倡导“让家庭教育回归生活”成长理念,充分挖掘家庭教育课程资源,让有专业特长的家长走进课堂,让从事各种职业的家长参与组织各种实践活动,精心构筑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联盟。

临沂市金雀山小学始终坚守规范办学底线,以改革创新为驱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绿色教育质量,狠抓课堂教学改革,打造金小教育特色,推进学校品牌化建设,朝着“朴实扎实做真实的教育”这一理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郭凤群 李 浩)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19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