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融合发展的创新路径

——湖南教育信息化战“疫”启示

发布时间:2020-09-19 作者:甘文波 张进良 来源:中国教育报

“内防反弹、外防输入”成为我国疫情防控的新常态,教育必须主动应变。疫情期间,湖南实现平时与战时线上教育无缝对接,实现大课堂、大德育、大均衡的育人模式变革。疫情之后,湖南又率先推出“平战融合”教学模式,探索新背景下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路径。

    未雨绸缪,教育信息化下足平时功夫

湖南被国家确定为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之后,马上出台《“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2)》。2019年以来,湖南大力推动“互联网+教育”创新发展,走出了湖南路径,也为应对疫情“大考”打下了坚实基础。

“互联网+立德树人”引领“最红网课”。通过网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网络时代教育的重要使命,也是当前教育的薄弱环节。2019年湖南首创“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1000余万学生同步学习育人金课,引导学生由“追明星”变为“追名师”、由“追网红”变为“追网课”。分批播出《我和我的祖国》《劳动最光荣》《追星就追北斗星——北斗导航星耀》等17堂大课、300余堂小课,学习人次超过4亿,被誉为“最红网课”。疫情期间“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成为全省线上教育主阵地。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通过“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寄语激励全省学生,中宣部将“我是接班人”评为优秀案例。

“互联网+教育均衡”走出湖南路径。湖南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省本级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的教育信息化专项经费,要求各地各级政府每年安排不低于公用经费支出10%的教育信息化专项经费。大力实施农村学校联网攻坚行动,完成2844个教学点通网、9495所农村学校宽带提速,打通农村学校网络“最后一公里”,实现全省学校互联网接入全覆盖。在此基础上,2019年湖南开创“网络校联体”城乡一体化发展模式,致力建设“新型联合学校”。在22个贫困县投入5000多万元,反复打磨师生想用、好用、常用的网络课堂,破解过去同步课堂投入大效益低、展示多使用少的难题。

“互联网+教育治理”创新整合范式。随着信息系统的不断增多,针对“系统分散”和“信息孤岛”问题,湖南给出了“花小钱办实事”整合范式。在原有“湘教云”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湖南“教育大平台”和“湖南教育”APP。并通过“教育大平台”,在全国率先建成并使用“教育精准扶贫一单式信息服务系统”,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成为湖南教育精准扶贫的一张名片。同时全面整合湖南教育政务网、湘微教育、19个子网站、11个自建政务服务信息系统,推动招生、考试、学籍、资助、教育教学、教育扶贫等76项“互联网+教育政务服务”全面提质升级,目前已累计办理各类事项23万余件。

    应对“大考”,教育信息化交出战“疫”答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南第一时间启动“教育战疫”,开设“在战疫中成长”省级系列大课,组织各地各校开展多样化线上教学,交出了应对疫情大考的湖南答卷。

“在战疫中成长”书写网络育人大文章。从2月10日起,“我是接班人”持续推出“在战疫中成长”“致敬英雄”“致敬科学”等省级大课,同步配套“老师说”“少年志”“乐学派”等主题板块,每周一堂大课,每天三节小课,生动开展爱国主义、奋斗精神、生命健康等主题教育,为全省1000余万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引导学生在疫情环境下学思悟行。

“立体化保障”打赢教育抗疫攻坚战。教育系统深入联动省级职能部门、各级政府、社区及村组,广泛发动企业共担使命,攻坚克难,实施全省“立体化保障”,确保全省“停课不停学”。联合财政部门筹措教育信息化专项经费3000万元,用于保障各地各校、困难家庭学生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需求。联合湖南广播电视台,为各地各校组织在线直播、在线教研、互动答疑等活动提供免费的平台服务。

    面向未来,教育信息化走向融合发展

“三位一体”铸造融合教育新生态,有效整合各类教育资源,挖掘校外教育资源“无人区”的潜力。利用“互联网+”技术消解偏远农村地区与外界的阻隔,打通城乡智力资源共享的大动脉,解决农村教育“最后一公里”问题。

“双线混融”创生融合教学新模式。针对疫情期间在线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唯分数、唯知识的功利主义与课堂搬家的形式主义等“盲区”,持续开展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试点工程,探索“互联网+”“5G+”教育教学融合创新模式,以提高创新应用水平与教育教学质量。

“多维共享”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针对教育信息化发展不均及“数字鸿沟”等“深水区”,通过教育电视频道开设空中课堂,弥合硬件设备不足而导致的教育不公平;依托教育专网建设行动,为“平战融合”的模式创新创建环境;探索“互联网+”“5G+”城乡义务教育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在城乡间共享,促进区域内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多元共治”形成融合治理新常态。针对传统教育中利益主体缺位的“深水区”,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优势,提升教育治理现代化水平,形成融合治理新常态。

(作者单位分别系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科技大学教育学院,此文为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2020年度重点课题:新时代促进乡村小规模学校发展的教育智力资源共享机制研究[XJK20AXX002]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0年09月19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