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最美小城”注入教育新活力

——中国教育报刊社“宣讲行送教行”大型公益活动走进江西武宁侧记

发布时间:2020-10-12 作者:本报记者 徐光明 董筱婷 甘甜 通讯员 曾宪瑛 来源:中国教育报

10月的江西武宁迎来了最宜人的时节。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的武宁是典型的老区、山区和库区县,同时也以生态立县。城在山中,山在水中,这座全国“最美小城”虽偏居一隅,却独得山灵水秀。

10月10日—12日,中国教育报刊社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行送教行”大型公益活动走进江西武宁,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的一位教授和3位特级教师送教上门,在上示范课的同时,还就立德树人的学校实践、家校协同共育、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等基层教育工作者普遍关心的话题作了报告。

一场场叩人心扉的报告令在场的教师们激动不已,该县近2000名教育工作者共赴这场教育盛宴。

    一堂不可省略的体验课

“用字母表示数”是简易方程的起始课,重在让学生在“体验”中获得“理解”,并形成能力。

浙江金华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校长俞正强在公开课开始前,给听课的教师抛出了一个问题,请他们边听边思考:“为什么要上这堂课?”

随即,俞正强用两个信封和一盒粉笔,引导学生在体验中感悟到具有数学味的逻辑关系。

“没有PPT,但每名学生都有思考、有发言,并在启发式教学中,发现了数学的规律。”石门楼镇中心小学教师付典文,特意从离县城40多公里的边远小学赶来听课。他认为,这节课打破了传统的教学方式,让他明白数学不应该只教给学生们知识,更应该教会他们思考。

“如果把课堂教学比作登山活动,我们传统的做法是把孩子送上观光电梯,而‘低头找幸福’的俞老师则是带着学生自由登山的人,虽然会比‘坐观光电梯’更艰辛,但会获得更多更美的风景。”武宁县教研室教研员张春晓说。

课后,俞正强还以《不可省略的体验——〈用字母表示数〉为什么这么上》为题做了一个分享,通过梳理该课的3个体验点和各自的关系,勉励与会教师要通过专业的教学,带着学生体验、理解那些需要精耕细作的“种子课”。

    “这是我们老师需要学习的”

作为从小长在江西农村,从江西走出去的教学名师,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副校长、特级教师王玲湘把“乡下人家”这堂课送到了武宁县第八小学。

武宁县第三小学教师姚丹说:“我以前上过这堂课,读文是没问题,想象真的很难引导。”

王玲湘给她做了示范。

课堂上,王玲湘先是让学生浏览课文,随后让学生抓关键词给画取名。“我看到了一幅雨后春笋图”“这是一幅屋后鸡群图”“这是鸭子水中嬉图”……在她的引导下,学生们把眼前的文字变成画面。

调动起学生们的积极性后,王玲湘继续运用“抓、想、说”想象梯的方式,让学生联系实际生活扩展画面,充分感受乡村生活的淳朴、独特和美好。

“太妙了!”在场听课的教师纷纷表示学到了一个大招。

武宁县第八小学校长辛小兵感受很深:“我们小城的学生其实不够放得开,但王玲湘校长很有亲和力,课堂把控力很强,通过她的引导,每名学生都动起来、学起来,课堂立马活了,这是我们老师需要学习的。”

在《成志教育:小学立德树人的校本实践》的报告中,王玲湘分享了清华附小的办学实践。“首都北京与江西老区隔着千山万水,但有了宣讲送教的桥梁,让我们了解到清华附小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给所有教师带来了新的教育启示。”南昌市育新学校红谷滩分校教师徐菁说。

    以对话促成长

武宁县第二中学的多功能厅内,上海建平实验中学校长李百艳,以一堂语文课“散步”导入,通过分析课文的景物描写、思想感情、写作手法、语文特点,与该校七年级学生精彩互动,深刻诠释了这样一篇写生活小事的散文精品。

武宁二中教师陈灵燕惊叹李百艳对文本的解读能力,特别是对景物描写部分的解读,“带着孩子慢慢走、慢慢挖掘,发现、欣赏简单文字背后的意义和情味。在今后的教学工作里,我也会努力带着学生,和学生一起慢慢走,慢慢欣赏文字的美”。

随后,李百艳以《教育:以对话促进成长》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上海建平实验中学的成功经验。

武宁县豫宁学校副校长郑爱书说:“李百艳校长的讲座,为我们开拓了广阔的管理视野和提供了当代优秀管理经验的借鉴。”

    “为增强学校活力提供了方向性思考”

“您的学校有活力吗?”“思考活力问题对于学校发展的意义在哪里?”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若干意见》刚发布不久,在武宁县八一小学大礼堂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教授石中英的主题报告《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正是当前校长们最关心的话题。

“学校活力问题是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面临的基本问题。”石中英首先给出了判断,“活力问题的重要性足以跟质量问题和公平问题并列,可以说在学校质量鸿沟的背后,就是活力的鸿沟。”

对于如何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石中英结合自己的研究和思考强调,要继续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学校内部评价制度改革,扩大学校自主权,建立学校改革与创新的社会支持系统,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继续推动教育家办教育,使学校“有教育味”……

“石教授的讲座政策性极强,为我们增强学校活力提供了方向性思考,对中小学校长了解办学活力的问题所在和关键点很有帮助。”武宁县教体局副局长柯水生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2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