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严厉打击无证无照“黑机构” 搭建信息管理平台防范办学风险

四川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2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余闯)记者日前从四川省教育厅了解到,四川今年落实“民办教育要规范提升”要求,一手严厉打击无证无照“黑机构”,一手通过信息化平台建设、资金监管等措施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防范和化解校外培训机构办学风险,双管齐下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健康发展。

今年8月,四川省教育厅联合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四部门发布《关于联合开展整治无证无照教育机构专项行动的通知》,在全省开展为期5个月的整治无证无照教育机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和坚决取缔无证无照、违规办学的教育机构和各种形式“补习班”。

目前,四川全省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有9000家左右、黑名单1000家左右,还有大量没有备案登记的各种违规办学的教育机构和“补习班”。四川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整改一批、核准一批、取缔一批”思路,依法依规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依规取缔在职教师以收费为目的举办的“补习班”,对违规开展“补课”教师进行查实和处理。通过整治专项行动,整治、打击、清理无证无照“黑机构”,引导想办学、愿意办学的教育培训从业者获得办学许可证,规范办学。

“严打”的同时更须“防范”。今年9月,四川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防范化解校外培训机构办学风险的通知》,建立全省校外培训机构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对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公开化、透明化。

管理平台运用互联网技术和功能整合模式,实现了办学信息公开。平台通过机构端录入、管理端审核,最终由家长端向学生和家长公开公示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招生对象、培训方案、收费标准、收费方式、退费办法、教师信息等内容。管理平台与全省学籍管理系统和教师管理系统实现对接连通,实现多平台的信息互通和数据交互。管理平台还实现了校外培训机构业务办理的线上化,并实时向家长端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

此外,平台发挥金融机构作用,有效监管培训机构资金。严格执行“三个月收费”制度,校外培训机构自主选择银行签订资金监管协议,开设专用账户存放最低余额。专用账户与管理平台对接,管理平台及时掌握机构办学信息、专用账户最低余额、大额资金异常流动等情况,及时向教育行政部门发布风险预警,进一步提升校外培训机构在资金安全、履约行为、意外事故防范化解等方面保障水平。

据统计,四川全省183个县(市、区)均已落实专人负责管理平台,审核校外培训机构各项信息,运用平台进行动态管理。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2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