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西部培养有情怀、有特长、留得住的人才

发布时间:2020-10-12 作者:吴国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西部高校牢牢抓住人才工作这个关键因素,加大吸引、稳定、培养人才的工作力度,引进人才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人才队伍结构明显优化。但与东部高校相比,人才集聚能力依然较弱,人才工作的整体生态依然脆弱;高层次人才和青年英才数量依然不足,人才引进、培养、稳定的压力依然较大。西部高校必须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推进人才工作改革步伐,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

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西部高校要把人才看作第一资源,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定位,提升人才工作科学化水平,打破传统的以层次、身份为标准选人用人的观念和做法。拓展人才选育的视野渠道,打通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障碍,努力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完善和健全人才考核评价方式,注重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真正把政治立场坚定、专业基础扎实、教学业务精湛、科研能力过硬、综合素质优良的人才选出来、用起来。

坚持党管人才的根本原则。西部高校要始终将“党管人才”原则作为最根本的组织、政治和制度保证,增强党在推动人才工作中的集聚力、协调力和感召力,汇聚形成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和推动人才工作的整体合力。健全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充分发挥在人才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作用,确保党的人才工作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完善党管人才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和完善人才选用新机制,促进人才规模、质量和结构与学校改革发展任务相适应。要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政治引领,把握人才工作的时代要求,做好人才的团结、引领、服务工作。

创新人才管理的体制机制。西部高校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关键在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健全开放、包容的人才工作机制,完善刚性、柔性并重的人才工作体系,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努力把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聚集到西部高校来,努力造就西部人才高地、打造人才高峰。

优化干事创业的制度环境。西部高校要积极营造良好的人才工作环境、成长环境和生活环境,积极为人才教学和科研搭建平台,为人才发挥作用、施展才华提供舞台,使其能够大胆地工作、舒心地工作。积极为人才成长成才提供学习深造机会、学术交流机会、重要岗位锻炼机会、出国交流机会等,使人人都享有公平的成长成才机会;要设法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切实为人才解决住房、医疗、子女就学、配偶工作等实际困难,使其无后顾之忧,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在党中央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的战略部署下,西部高校要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若干意见》,有效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形成人才工作新格局的总体推进新思路。

以新政策感召人。党中央对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构建提出了许多新政策和新举措,要让这些举措深入人心。

以新理念凝聚人。西部高校要树立新观念,不拘一格选人用人。一是要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人才工作理念,把育人、引人、用人当作高校最重要的任务来看待。二是要树立“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工作理念,即留住现有人才的条件就是吸引新的人才的首要条件,坚持“稳、培、引”并举。三是要树立“求才若渴”的理念,主动出击,用真诚与制度吸引人才,用事业和发展留住人才。四是要树立“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理念,广纳天下英才,为我所用。

以新机制吸引人。在引进机制上,要综合运用、灵活使用多种方式方法,大力吸引国内外人才加入西部高校人才队伍行列。在培育机制上,要立足人才队伍发展实际和战略需求,着力促进青年人才快速成长。要制定创新团队的支持激励政策,积极培育结构合理、梯队完整的科研团队,形成“大团队、大项目、大成果、大人才”的人才成长新模式。

以新平台留住人。西部地区以黄土、沙漠、戈壁、高原、冰川为代表的地貌特征和以古丝绸之路、多民族和谐共生发展为特征的丰厚历史文化积淀,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富矿”。西部高校要做好西部文章,持续挖掘、提炼这些“富矿”,通过特殊政策与精准资源支持,努力将西部地域特色转化为学科特色优势,为人才搭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平台,带动、吸引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以新环境汇聚人。要用精准优质的人文关怀和服务,弥补西部自然环境的缺陷,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多种措施,切实提高人才待遇,为人才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解决其成长成才中的后顾之忧。要积极营造政治上充分信任、事业上深度感召,人人想事业、谋事业、干事业的精神文化;努力构建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科研文化;扎实推进工作上大胆使用、生活上真诚关怀、待遇上充分保障的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不断提升人才工作的软实力,切实构建起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

以新制度激发人。西部高校必须着眼长远、着眼发展、着眼未来,建立让人才安心工作、才华显露的用人机制。在评价机制上,实施特殊人才发展计划,坚决破除“五唯”,以人品、能力、业绩为导向,着重评价人才的科学精神、团队协作及拼搏奉献精神;改变职称评审标准“一刀切”的做法,充分调动每一位人才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每一位人才的聪明才智。

(作者系兰州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原载《光明日报》,有删节)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2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