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重庆大学:“五帮五促” 稳边富民

发布时间:2020-10-13 来源:中国教育报

重庆大学自2012年起定点扶贫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绿春县是少数民族聚居县,其中拉祜族、瑶族两个少数民族属于“直过”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98.8%,其中哈尼族人口占87.7%,是全国哈尼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县。同时,绿春县地处中越边境,是云南省25个边境县之一,也是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2018年以来,学校结合绿春县“少、边”等基本县情贫情,制定“五帮五促”工作措施,提振边民精气神,激发内生动力,促进生产发展、民族和谐,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2020年5月16日,绿春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县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末的46.86%下降至2019年末的1.31%,累计减贫10.61万人。

一是帮党建促引领,通过在绿春县成立的重庆大学前锋党小组、援建绿春县边疆“153”党建长廊示范创建工程和大兴镇党建脱贫“双推进”教育实训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党课和技术培训。二是帮文化促志气,通过援建成立重庆大学·白鹇鸟合唱团等,成立重庆大学哈尼古歌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基地等,加强群众精神文明建设,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三是帮教育促发展,通过捐赠资金保障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设立重庆大学绿春高中复兴班和绿春一中前锋班等,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四是帮产业促增收,通过帮助加快绿春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步伐,设立重庆大学乡村振兴专家工作站等,帮助提升农业技术水平,助力农产品提质增效,为绿春县特色农产品进重庆打开市场,使贫困群众增产又增收。五是帮医疗促提升,开展医疗精准帮扶,学校附属医院结对扶持绿春县医疗技术和条件相对落后的医院和卫生所,努力提升当地医院的管理水平和医务人员诊疗水平。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3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