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吉林大学:智慧管家助农民科学养牛羊

发布时间:2020-10-1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吉林省通榆县是吉林大学定点帮扶地区,地处科尔沁草原东陲,严重的盐碱土壤使得农作物常年歉收,粮食作物产量低。但是草场资源比较充足,光照时间长,草原占地比例位于吉林省首位。林海村由通信工程学院包保帮扶。当地处于重度盐碱地区,粮食作物产量低,但草场资源比较充足,绝大多数村民靠养牛羊维持生计。通信工程系的教授、系党支部书记于银辉团队为这里量身打造“养殖场管家”,在养殖场周边安装无线热释电防盗系统,又为村民设计了一款可以监控养殖场温湿度、氨气、甲烷、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有害气体浓度的“养殖场管家”系统,实时监控羊倌清理、巡查圈舍,做到超标报警,云端上传,科学养殖管理。不仅如此,于银辉长期带领团队师生为农民作科学养殖、医学防护等科普知识讲座,自制印发科普宣传手册8种4000册,包含科学养猪、养羊、养牛、种菜、种人参、种木耳、羊布病防疫防治等。

育养方式科学了,牛羊长得膘肥体壮,一只羊从过去的平均120斤增加到现在的150斤出栏。抓住了防、控、育、肥4个环节,科学的环境监控和管理在林海村已经初见成效,实现了肉羊的迅速增肥,解决了母羊的断崖式断奶问题,减少了羊群布病和皮肤病的患病率,实现了零丢失率。这几年,合作社平均每年增收170万元,为全镇747户贫困户分红,助力他们实现脱贫。

2020年4月11日,通榆县被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4月12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2019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考核结果,吉林大学获得“好”的评价等级。学校帮助通榆县90个贫困村28650户54407人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21.8%降为2019年的0.075%。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3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