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好顶层设计、培养骨干教师、创新德育评价,全方位助推教育立德树人

深圳南山:德育入心 成德于行

发布时间:2020-10-13 作者:杨珺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深圳市南山区通过探索全方位的德育工作模式,实施德育六大行动,把立德树人理念融入学校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努力追逐“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让每一位教师都精彩,让每一个孩子都幸福”的教育梦。

    六大行动为德育搭好框架

南山德育注重价值引领,坚持走专业化发展道路,这需要做好顶层设计、架梁立柱。2018年,南山就制定了德育发展阶段性规划,出台了《南山区中小学德育行动方案》,提出六大行动,统筹设计立德树人工作导向,确保德育工作落地“准”。

方圆行动旨在建立健全德育管理制度,建立区域、学校德育目标评价体系等,培养有教养的现代公民。培根行动为承文化、习经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有家国情怀的学生。红星行动以党建带团建队建,深化基层团队组织综合改革,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灯塔行动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建立校外德育导师智库,用优秀引领优秀、以先进激发先进,形成德育工作的有力支撑。地图行动整合城区各类资源,精心打造德育地图行动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及项目。南山还开展摇篮行动,联合社会各方力量,促进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有机融合,协同育人。六大行动的内容随着南山城区及教育发展,内涵不断丰富。

南山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主渠道作用。基于国家立场、学生视角、南山表达的理念,善用改革开放发展成就和历史文化等独特资源,创新优化德育课内容与形式,建设德育课程资源库。几年来,在南山各校的实践创新中,六大行动不断深化,探索出不同学段、不同学校的特色化方案,成为学生乐于参与、教师主动开展、学校重点发展的德育新动力。

    队伍建设确保德育落地生根

人是事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南山牢牢抓住人力资源这一“牛鼻子”,系统构建德育队伍专业成长梯级培养体系和职业生涯规划,努力锻造一支师德品质好、专业素养高、研究能力强、人员结构佳的专业化德育队伍,确保德育工作落地“强”。

南山建立了“新岗—新秀—骨干—名班主任(德育干部)”等系列专业培训计划,根据德育干部和班主任的不同发展阶段,按“名师引领、骨干示范、新任立岗”的原则,多层次、分层级实施培养。

班主任是德育主力军,南山出台《“了解学生,走进学生心里”班主任工作清单》,建立南山班主任的工作规程。南山还积极探索班主任职级管理,初步构建“魅力型—智慧型—领军型—功勋型”的班主任岗位生涯规划,打造班主任团队学习、交流、研究、成长共同体。同时,南山通过岗位津贴、职业发展,举办班主任技能大赛、“我最喜爱的班主任”评比等活动,强化班主任的收获感、荣誉感。

职业荣誉感激发了班主任的工作热情。2018年,全区100名优秀班主任精心设计了161节德育课程,各学校录制了362节生命教育主题班会课视频。2019年,南山引导学校自主开发优秀德育课例,全力打造了南山区智慧德育一站式服务课程清单,涵盖学校德育发展规划、班级文化建设等。今年,南山开发了《特殊时期做好特殊的你》《争做抗疫小先锋,遇见更好的自己》系列微团(队)课、线上主题班队会范例等一系列线上德育课程。丰富的资源成为全区学校的德育园地,在教育局的平台上,所有资源都可以随时获得、按需定制。

    新活动新评价强化家国情怀

德育评价是督促指导学校德育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2018年,南山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上线智慧德育服务平台,内容涉及德育课题、法治行动、生态行动、生命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板块。平台摒弃“一考定终身”等传统方式,注重从增进知识、培养能力、培育情感、践行价值等方面考查学生,实现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相结合,过程性管理和结果导出相统一,确保德育工作落地“实”。

如今,学校只需要把活动、项目图文等资料上传至平台,南山教育局每月就可以组织专家对学校德育工作进行评价。平台可实时动态展现每所学校状态、全区德育活动和专家评价结果等,相关结果成为学校评优评先的直接依据。平台数据对区内学校开放,成为促进校际借鉴交流、互助发展的德育资源库。

南山还大力推进德育与特色教育活动融合发展。以七彩南山德育地图为代表,打造一系列德育特色品牌项目,形成“一校一品牌,校校有特色”的发展格局,确保德育工作活起来。

在七彩南山德育地图、多彩中国德育地图、“一带一路”德育地图中,不同年级的学生参与不同的主题及相应的研学项目,深入了解自己居住的城区。南山还通过整合文化运动场馆、纪念馆、高校校园、科研院所和创新企业等各类社会资源,联通教育与社会,让学生更加熟悉脚下的这片土地。

南山做足改革开放这篇大文章,引导学生读懂深圳变化这篇“活”教材,观察、体验时代变迁、社会进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副局长)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3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