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市财政每年投入5100余万元惠及全市3.1万名农村中小学生

胶州农村学生吃上1元营养午餐

发布时间:2020-10-19 作者:记者 孙军 通讯员 耿美艳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耿美艳)“这一年多来,孩子在学校不但吃得饱,而且吃得好,身体壮实起来了。”青岛胶州市洋河镇油坊小学学生陈佳慧的姥姥感激地说,“多亏政府的营养午餐政策,减轻了家里经济负担,解决了我们家一大笔开销。”

为有效解决中小学生在校午餐问题,提升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胶州市政府从2014年到2019年连续6年将全市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列为市办实事项目,按照“一校一策”“能建必建”的原则,先后投资7250万元,新建、改扩建95所城区和农村公办中小学103个食堂成为“青岛市级学校标准化食堂”。

自2017年,胶州市每年投入1200万元,为全市47所农村中小学学生每人每天免费提供一盒优质牛奶;2019年3月,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午餐工程,由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每年投入5100余万元,在家长承担1元午餐费的基础上,按照小学每生每天8.5元、初中每生每天10.5元标准,为全市农村中小学3.1万名学生配备营养午餐。

“1元钱能吃到土豆红烧肉、宫保鸡丁、肉丸子、鳕鱼丸,每天换着来,比家里的花样多。”胶州市第十九中学七年级学生王子晗高兴地说。

为了让农村学生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均衡,胶州市专门聘请专家参照有关营养标准,结合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和本地饮食习惯等情况,分别制定小学和初中营养午餐带量食谱4套,供学校参照执行。“每套食谱中,三菜一汤是要求,顿顿有肉成标配,学生每周都能吃上鱼制品,真正做到了营养午餐有质有量,还专门成立了膳食委员会联合家长进行监管,让学生吃得有滋有味。”胶州市里岔小学校长刘学友说。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质量如何抓落实,既是一个重点,也是一个难点。为此,胶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对学校食堂食材来源有明文规定,做到采购主副食品及相关产品100%索证索票,采购记录详细备查,原材料情况信息实时公示、公开等。记者在胶州洋河小学的食堂仓库里看到,各种粮油米面整齐摆放,来源都清晰标注。

“营养午餐是胶州‘乡村振兴计划’的真实写照,肩负着义务,也承担着责任,不仅要让孩子吃饱,还要吃好。”胶州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加波说,“食材安全是校园食品安全的源头,一旦食品出现任何问题,可以迅速追溯源头核查。我们在实施过程中,严格落实大宗食材政府统一招标,严格规范食堂操作程序,加强安全检查,做好专项资金监管,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到学生身上。”

说到学校的营养午餐,胶州市铺集镇铺集小学三年级学生李欣然的父亲李志话语里透着满满的幸福感:“我们夫妻俩中午不回家,以前孩子经常吃早晨的剩饭。现在好了,有了营养午餐,每天只要1元钱,孩子就能天天吃到可口的饭菜,既缓解了上学压力,我们白天也能安心务农务工了。”

“胶州正在全力打造开放之城、智造之城、高效之城、品质之城、幸福之城,将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彰显民生温度,增加人民福祉。”胶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毕维准说,“农村中小学生营养午餐工程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改善和提升了农村教育品质,提高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19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