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晋江19个镇(街道)全部开办老年学校,村、社区已办老年学校371所——

打造让老年人学有所乐的“大众学堂”

发布时间:2020-10-27 作者:陈梅燕 本报记者 龙超凡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福建省晋江市老年大学举行教学培训基地揭牌仪式,舞蹈老师何小云在现场上了一节舞蹈组合示范课。该示范课在“网上老年大学”APP上同步播出,晋江市各镇、村、社区老年学校组织学员收看。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老年大学的授课方式从线下走到了线上。”晋江市老年大学校长丁聪枝告诉记者,全市19个镇(街道)全部开办老年学校,村、社区已办老年学校371所,办学率达94.6%;全市现有老校学员6.1万多名,参学率34.3%。

据介绍,晋江市老年大学创办于1991年,现有9个系,72个教学班,9个专业学会,1个艺术团,开设43门课程,2019年在校学员2016人,参学5430人次。

“学员报名时,不限身份,不限学历,不限籍贯。”丁聪枝介绍,2019年学员中,非晋江籍贯占17%,且有外来务工人员随迁父母也报名。以声乐3班113名学员为例,非晋江籍占四分之一多,学员来自12个省份。

为了给学员更好的学习体验,晋江市老年大学着力“规范第一课堂,丰富第二课堂,拓展第三课堂”,让课堂教学、学会活动“两个轮子一起转”。目前,全校有10个对应课程的专业学会(含艺术团),会员近800人。第二、三课堂由学会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如诗词学会每逢节日举行诗词吟诵会、诗歌音乐会,摄影学会不定期到街道社区举办摄影展,灯谜学会举行制谜和“文明公约大家约”展猜活动,艺术团创作编导大量优秀节目……

“老年教育是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生命质量的重要方式,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老年大学的教育不仅要让学员听得懂、用得上,更要创造各种机会让老年人展示所学、所长。”丁聪枝说。

为此,该校在教室内、走廊上、校园里展示学员的书法、绘画、剪纸、摄影等作品,每年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和教学成果展示,学会也组织学员外出表演功夫、曲艺、舞蹈等节目。

晋江市老年大学学员李法源曾对家人说:“我这辈子最快乐的就是在老年大学的四年。”

为确保老年大学经费需要,晋江把办学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实行全额拨款,并确保逐步增长。近三年,该市年均拨款达到200万元以上,其中2020年达316万,生均经费1000元以上。此外,晋江市老年大学还于2002年成立了校董会,仅三届校董会就向学校捐款700多万元。

“作为全国示范老年大学,晋江市老年大学不断提高办学水平,还致力于为基层老年学校发挥辐射示范作用,助力基层老年学校办学水平提高。”晋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局局长许著赟说,晋江市着力把老年大学打造成让老年人学有所乐的“大众学堂”,使之成为老年人充实知识的加油站、延年益寿的怡乐园、思想修养的炼金炉、奉献社会的大展台、对外交流的新桥梁、追赶时代的助跑器。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27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