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工作坊+”练出“小白”教师真功夫

发布时间:2020-10-27 作者:本报记者 赖斯捷 通讯员 任晶晶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既是意外之喜,也在意料之中。在湖南省汉寿县新聘教师素养大赛中,刚入职的东岳庙中学青年教师周哲行,捧回了文科组全能竞技一等奖。

“这得益于平日里新教师工作坊稳扎稳打的磨课。”周哲行说的新教师工作坊,全称是“工作坊+新教师培训”。

2016年汉寿县成功申报为国培第二批项目县,并以连续三年全省“A类”的成绩结束“国培项目县”工作。三年里,该县先后有初中数学等7个教师工作坊成为“国培”工作坊,有小学语文等12个学科开展了“国培”送教下乡活动,有近8000人次参与“国培”项目。

“这几年,我们的新进教师数量较大。”据汉寿县教师培训中心主任童三元介绍,2018年到2020年,汉寿县新聘教师近900人,其中80%被分配到乡村学校任教。如何有效提升新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成为当务之急。

2019年,汉寿依托“国培项目县”打下的基础,推出升级版本“工作坊+”,组建“教研员+坊主(县域名师)+管理员”的教师工作坊研修团队,建立学员自主报名、全程考核、优先保障的考核机制,形成了“工作坊+新教师培训”“工作坊+全员培训”“工作坊+送教下乡”“工作坊+校本研修”等研修模式。

“局里按10名教师配1名师傅、2+1传帮带模式,培养我们这些教学‘小白’。”周哲行说,进入工作坊后,印象最深的便是《走月亮》一文的磨课经历。

课前,小组内10名组员在线上平台上传各自的教案。接着,线下集中研修时,以组内讨论与指导师指导的形式,确定课堂雏形,并推选一名优秀学员上公开课。课后,指导师对公开课进行点评、深挖,以说课的形式不断探索课堂的多种可能性。最后,每位学员重写一份教案提交到线上平台。

一轮走下来,周哲行感觉自己豁然开朗,心里想着“原来课还可以这样上”。

2020年,汉寿县进一步完善“工作坊+”机制,形成了“工作坊+指导师+校本研修”的培训模式,着力提高乡村教师整体教学水平,帮助像周哲行这样的新教师,早日从“菜鸟”成长为骨干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27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