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942名教师志愿者,19个志愿分队,服务搬迁学生2730名

“周末课堂”里的快乐生活

发布时间:2020-10-27 作者:本报记者 程墨 特约通讯员 汪正玺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下午4点30分,与往日一样,湖北省鹤峰县太平镇雷家岭集中安置点上的“周末课堂”第一堂课准时开课。28名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孩子有序进入多功能活动室,在5名教师志愿者的帮助下,有的学生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有的练习写字,有的听老师讲故事,有的学剪纸……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就读于该镇贺龙希望小学的五年级学生曹兴宇一放学,就直奔“周末课堂”。他今天的任务是跟老师学习剪纸艺术,6点回家吃奶奶准备的晚饭。

曹兴宇一家六口人,父母长期在外务工,是太平镇奇观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三年前搬迁到雷家岭集中安置点,他平时的生活就由不识字的爷爷奶奶负责,学习就只有靠孩子自觉。

“以前,周末回家后,不是在家里看电视,就是跑出去邀同学到处玩,有时晚上都不回家,害得爷爷奶奶操尽心,到处找人。”曹兴宇回忆中有些愧疚,家庭作业是一拖再拖,到了要上学时,才急急忙忙赶作业,没少挨老师批评。

现在好了,在“周末课堂”里,曹兴宇和大家一起做游戏、学特长,而且还有老师辅导学习。

该镇镇委书记危俊介绍,太平镇雷家岭集中安置点共有149户搬迁户,28名孩子在集镇学校读书。每逢周末,志愿者老师准时前来,根据孩子们的特长与爱好,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

鹤峰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总人口22.4万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1万人,受困于经济落后,外出务工人员多,学校留守儿童占比30%。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通过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的方式搬迁贫困户7925户。其中,建设集中安置点212个,安置贫困户3921户。集中安置点上的孩子多,有的无人监管,加之居住环境的改变,导致他们在人际交往、生活适应等方面也存在问题,成为安置点后续社会化管理的痛点。

去年,该县探索创新“周末课堂——我们牵手一起走”志愿服务项目,招募了942名教师志愿者,按照地域分布和志愿者专长,组建了19支服务分队,利用周末时间,前往集中安置点及农村留守儿童家庭,为2730名搬迁娃提供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兴趣拓展和习惯养成等方面的服务,让孩子身心得以健康发展,家长安心务工,助推和谐家庭、和谐小区、和谐社会建设。

为保障公益项目的可持续性,该县还安排了每年10万元的财政专项资金,用于教师志愿者的交通补贴和生活补贴等。

《中国教育报》2020年10月27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