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用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党支部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12 作者:吴尚忠 来源:中国教育报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用科学的发展理念做先导,就能够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就是新时代党建工作的科学理念。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主动运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党支部工作,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以创新理念为引领

    增强党支部工作动力

党建引领,创新是灵魂。一是在思路上有创新。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构建“党建+”工作思路,通过对标对表,积极创建全国、全省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目前,全校各党总支、党支部都在积极打造“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如宣传统战部党支部就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提出了“五步学习法”“1+1+X”学习分享模式,并推广到全校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之中。二是在机制上有创新。学校把“创新发展”注入党支部工作全过程,在推进“三全育人”过程中,着力创建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学生党支部“双导师制”引领工程、职能部门党支部“双负责人”责任工程等党建特色工程。三是在手段上有创新。坚持与时俱进,运用“互联网思维”“党建云平台”,认真上好“数字党课”“网络党课”“掌上党课”,使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为党员服务。目前,一些行政教学党支部积极发扬“把党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创建了“党建+”生产性实习新形式。他们依托行业资源优势,先后承接了湖南省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项目、地市本级水准测量项目,涉及长沙、张家界、岳阳、湘潭、湘乡、常德、花垣、郴州、永州等10余个地区,其项目经费达500余万元。他们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与长沙县金井镇金龙村开展校地党建共建,共绘美丽屋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以协调理念为引领

    加大党支部工作驱力

党建推进,协调是关键。一是在“纵向”协调上,学校各党支部主动强化书记、支委、党员的引领力,积极践行“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的工作理念,形成了党支部带建共创的良好局面。二是在“横向”协调上,各职能部门党支部根据支部人数少的特点,在“横向”层面协同推进资源共享、平台共建、效应共振的平台建设,组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比如在主题党日到十八洞“村上”、到校企合作“基地”、到菖蒲塘村“产业园区”上党课,实现了活动上团结合作、业务上齐头并进的党建目标。三是在“主体”协调上,学校明确了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负有主体责任;支委、党员是主要践行者,负有“一岗双责”。形成了支部书记带头抓、支委和党员协同抓的党建氛围。

以绿色理念为引领

    强化党支部工作定力

党建环境,绿色是特质。一是增强思想定力。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各党支部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意识形态教育,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切实增强了单位归属感、职业荣誉感和事业认同感。二是强化工作定力。用“党建+”的工作方式较好解决了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杜绝了不切实际盲目抓党建、不求实效盲目下“单子”、不顾成本盲目铺“摊子”等情况。三是突出纪律定力。坚持把纪律放在前面,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内经常性教育,促使党员亮出底色,确保支部党员不被“污染”,实现“绿色发展”。

以开放理念为引领

    激发党支部工作活力

党建发展,开放是核心。一是在“听得进”上下功夫。通过制定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党员干部联系学生“七进”制度,开展了深入一线、深入师生系列活动,如开展“书记与您有约”“校长与您面对面”等活动,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并以此为基础改进工作、创新工作、推动工作。二是在“容得下”上下功夫。坚持开门抓工作,容得下尖锐批评,摆得正心态,改得了错误。三是在“放得开”上下功夫。学校党委推行“阳光”党支部创建活动,积极开展“三亮”(亮党徽、亮岗位、亮实绩)、“三树”(树立爱党爱国、爱校爱生榜样,树立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精神,树立教书育人、立德育人典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以共享理念为引领

    汇聚党支部工作合力

党建本质,共享是目的。一是发扬党内民主。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各党支部全力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党内生活和支部工作的积极性,让党员有更多“贡献额”和“获得感”。二是注重人文关怀。学校健全了党支部内部激励、关怀和帮扶机制,积极帮助党员解除困惑、解决困难,让党员有更多“温暖感”和“幸福感”。

本文为2018年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课题批准号18B27)的阶段成果之一、湖南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项目建设成果之一。

(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副教授 吴尚忠)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12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