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云天地”里集体育人

发布时间:2020-11-12 作者:李丹 来源:中国教育报

班集体在中小学生成长中能起多大作用?近年来,随着走班制的逐渐流行,这个问题再次引发专家学者和一线教育工作者的关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异地的班集体还“在”吗,怎么发挥育人作用?陪伴学生线上学习的经历,让我对这个问题有了新的思考。

“形散而神不散”,集体在线上依然存在。

疫情期间,我一直陪伴学生学习。在这段日子里,如何经营好我们的小集体,让一个班级“形散而神不散”呢?在不采用网络直播的情况下,如何通过“小小学习单”,引领学生的居家学习,彰显它背后的价值呢?

特殊时期,发挥线上班会课的育人作用特别重要。我们把每周的第一节课安排为班会,我对学生提的要求是其他时间可以自主安排学习,但是班会课时一定要按时在线,因为班会不仅仅是班主任老师一个人的独角戏,而且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体现班级的存在。每个小组都在班级里至少承办过一次班会,学生们至今依然热情不减。无论是小主持人,还是要分享的同学,都特别认真,在录制视频时都会穿校服、佩戴红领巾。班级里有个小男孩,为了班会课上的发言,足足自己打扮了半个小时,说早就迫不及待地想戴红领巾了,用洗发液给自己做了“造型”后才开始进行录制。这劲头,让家长和我都对他刮目相看了。我想无论是紧张激动,还是庄重认真,这都是仪式感吧,仪式让学生对班会怀有敬畏之心。

在班会之外,我们还坚持利用微信群,与学生交流各种问题,包括学习习惯、学习成果等,鼓励学生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我们还组织了“线上跳绳赛”“仰卧起坐闯关赛”等活动,让学生持续锻炼,增强体能。

集体无所不在,拉近了师生心灵距离。

线上班会、微信群的各种交流,都是体现学生存在感的舞台,班会时间也是促进一个班级凝聚力的有效时机,承载着育人使命。

疫情让我们暂时离开了教室,却走进了彼此的心里。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坚持每周找几个同学聊聊天,深入学生的内心世界,这样日后的教育也会更加具有针对性,更加富有力量。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线上教学的推进,学习将越来越不受空间限制,教师和学生异地上课的情况会越来越多见。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让教师和学生葆有集体的概念和感情,让集体发挥特殊的育人功能呢?疫情期间全国各地学校、教师的尝试,应该说是对于信息化时代集体教育的一种探索。

集体是对学生的养育,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

线上教学和班会同样要面向全体,尊重每个学生,并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情况,促进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所提升,有所进步。比如,在各种线上集体活动中,我引导学生向自己挑战,通过各种小主持人、小讲堂、家务岗小视频展示等形式来锻炼自己。每一次历练,都是学生成长的宝贵财富。

线上学习新课,一方面遵循教材,满足每一名学生的需求;另一方面就是对教材中的例题或课后习题进行开放性设计,满足学有余力学生的需求,尽可能让每一名学生有所收获。我也会主动联系理解能力弱的学生,单独进行视频讲解。

集体是特殊的群体,不可忽视同伴的力量。

集体是学生成长的重要环境,在这个环境中,他们拥有了同伴,在成长过程中彼此激发、相互陪伴。

小学生年龄小,可塑性强但自制力差,在每节班会课上都会推出一位“自主学习小榜样”,通过发挥榜样的力量,鼓舞全班学生的学习。不同的小组间也会互相学习、互相影响,进而提高学生同伴交往的主动性。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更喜欢刨根问底了,慢慢养成了独立思考的习惯,同伴讨论、辩论的深入程度也提高了,已经有了“深度学习”的味道。

学生的这些改变,也促使我思考,怎么设计问题才能促使学生进行“深度学习”、促进学生透彻理解知识。教学相长,这就是教育的秘密。

(作者单位:北京市育英学校)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12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