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三个为什么”宣传教育的权威教材

发布时间:2020-11-26 作者:曾建平 黄以胜 来源:中国教育报

■理论特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观点提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更加突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宣传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

 

全党正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下简称“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重庆考察时强调,要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第三卷为新时代开展“三个为什么”宣传教育提供了最新权威教材。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开展好“三个为什么”宣传教育。

读懂“三个为什么”是研读的关键。“三个为什么”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性问题。第三卷蕴含“三个为什么”的内在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更加突出读懂“三个为什么”的重要性、紧迫性。

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新时代治国理政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在新的起点上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等。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正如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所说,中国共产党把中国历史和马克思主义推向了新高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已经在其能级、能量、能力上得到时代诠释。

读懂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当今时代仍处于马克思所指明的世界历史时代。面对全球治理“四大赤字”,习近平总书记以全球视野精准定位我国所处的历史坐标和世界坐标,深刻把握国内外复杂多变的形势,强调“既要有风险忧患意识,又要有历史机遇意识”,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占据了国际道义制高点,深刻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空前凝聚了“中国不能缺席”的坚定自信与国际共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就在于马克思主义行道义,且行得通、行得远。

读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改革开放40多年我国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新中国成立70多年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两大奇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同样在造福世界各国人民,成为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风景这边独好”的一个个人间奇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就在于制度优、治理准、成效足。

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研读的主线。新时代解码“三个为什么”的“金钥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第三卷是读懂新时代中国的关键“钥匙”,也是认识“中国之治”的关键“密码”。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决胜全面小康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第三卷通篇贯穿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光辉。

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从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到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国共产党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书写时代答卷、践行初心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

厚植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结底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向中国人民发出了共产党人无愧于时代、不负人民的庄严承诺,体现了人民至上的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

讲好思政课这个立德树人关键课程是研读的落脚点。思政课是开展“三个为什么”宣传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主动担负起开展“三个为什么”宣传教育的使命任务。

认识跟进、提高站位。要站在守稳把好意识形态安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高度,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要求,充分认识讲好思政课对于开展“三个为什么”宣传教育的关键作用。

学习跟进、学深悟透。“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就要把第三卷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贯通起来学习,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学习充电作为家常菜,为讲好思政课加菜加餐,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转化为练就过硬本领、提升思政课育人实效的行动力量。

行动跟进、推进“三进”。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优选“配方”、打磨“工艺”、创新“包装”,讲清讲透“三个为什么”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用大历史观、国际比较视野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坚定“四个自信”,以讲好思政课的使命担当检视“三个为什么”宣传教育的实效。

(作者单位分别为井冈山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曾建平系井冈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时代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研究”[20AZD054]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6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