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更高站位关心下一代成长

发布时间:2020-11-26 作者:何玲 来源:中国教育报

庆祝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近日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两个大局”凸显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特殊重要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提出“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下简称“两个大局”),强调“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青少年正处在科学技术高速进步、新媒体快速发展、社会思潮风起云涌的时代,一方面,这样的时代条件为青少年接受新信息、开拓新视野创造了便利;另一方面,各种思想鱼龙混杂,使青少年面临更为复杂的外部环境。

国内外研究均表明,未成年阶段形成的政治价值观奠定了人一生的政治取向。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今天大家眼里的“小朋友”“青少年”,广大的“00后”和“10后”,到2035年时会进入劳动力市场,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国家发展与建设的主力军。如何养成其“定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定力来自哪里?定力源自思想上的坚定,来自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深深认同和自信,这需要从小培养青少年的政治价值观。

在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重要论述,“两个大局”的大背景更凸显其重大意义。必须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唯有这样,今天的青少年才能在未来的惊涛拍岸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在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去伪存真,在迷茫中坚守正确的航行方向。

老同志开展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具有独特功能和效果

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人类历史发展不是随心所欲的,而是在前人努力的基础上进行的。也就是说,人类历史是基于代际传递而进行的。人类发展的代际规律,要求将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统一起来,不同年龄群体结成一个共同体。每一代人都接受前人的成果,并通过实践创新和发展,积累起更丰富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制度文明成果,并传递给后一代,形成一个连续不断的社会发展链条。

在“两个大局”的大背景下,青少年如何吸取前人优秀思想精华,继承发扬前辈光荣革命传统显得格外重要。在这个过程中,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发挥着承前启后的关键性作用。“五老”中既有亲身经历革命战争、抗美援朝洗礼的老干部、老战士,又有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见证了中国如何从“一穷二白”到“全面脱贫”的老专家、老教师和老模范。老同志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来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老同志现身说法,口述历史,对青少年而言,更有代入感和真实性,更有说服力,更有利于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理解、认同和接受,增强青少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发图强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传递斗争精神和经验,强化青少年对党的领导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和信心。这也是解决信仰之基不牢、精神之钙不足、思想之舵不稳等问题的重要抓手。

青少年的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形,情感心理尚未成熟,这些都需要加以正确引导。人的最早的价值观念、朴素的道德情感都是在代际传承中形成的。老同志对人生价值和人生意义有更多的感悟,有丰富的人生经验和实践,更适合担当社会文化传递者、社会价值理念引导者、心理陪伴慰藉者的角色。作为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五老”理想信念坚定、道德高尚、无私奉献、永不言弃、耐心细致,是青少年身边最好的榜样和贴心人,对其健康成长发挥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构建“大思政”格局是培养和教育好下一代的重要路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这为构建家校社协同、全员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创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相关各方一是要在“大思政”格局下,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充分发挥“五老”优质教育资源的作用,积极开发老年人力资源,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二是要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政教育实践理念。实践性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属性,要达到最佳效果,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贵在得法,要重视青少年的主体地位,把握这代青少年的代际特征,贴近他们的生活实际,了解他们的需求,采用传授与启发诱导相结合,显性和隐性教育相结合以及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社会实践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方法,积极回应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把要讲的道理、情理,用喜闻乐见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呈现出来;把网上的舆论引导和网下的思想工作结合起来,既会“键对键”,又能“面对面”,只有这样,育人才会有效,教育目标才能实现。

三是要构建家校社协同、全员育人的“大思政”社会格局。青少年成长是一个复杂的生理和心理发展过程,青少年发展是全面、多维度的,需要多方面、多层次的教育,而不是单一教育形态、教育主体能够独自承担和完成的。在青少年全面发展的过程中,社会与家庭、学校一样,负有不可替代的教育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五老”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体现了广义的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含义,有利于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范围和阵地场域,形成全社会共同做思想政治教育的全员育人格局。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全社会都有义务和责任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培养其爱党、爱国、爱学习、爱劳动、爱社会主义的高尚情操,促进其形成坚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者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发展战略研究院副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6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