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疫情期间如何合理规定社交距离

发布时间:2020-12-04 作者:陈智勇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冠疫情后,大多数学校已经开始正常教学。但是,鉴于新冠病毒还在影响着社会生活,学校在复学后一直实行严格的保持社交距离措施,这给学生上学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也给学校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与新冠病毒比较相似的是流感,也要求学生在学校里保持社交距离。为此,美国疾控中心发布了针对流感大流行期间的社区对策和指南。指南建议,在严重、非常严重或极端的流感大流行病暴发时,预先采取关闭学校的措施。指南还提到了其他保持社交距离的做法,例如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增加到1米左右,采用小班授课、重新布置课桌、创造远程学习机会等方法。

美国疫控中心委托兰德公司曾进行了一项研究,目的是了解卫生和教育部门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对保持社交距离的做法和建议,以便减少流感传播因素并指导未来的工作。该研究调查了美国学校采取的保持社交距离措施,主要包括:在教室中,重新布置课桌增加空间;减少小组活动;规定学生不得离开本班教室;限制学生在教室内走动;将大班分成小班,重新安排学校的其他空间;户外上课等。在学生活动方面,限制学生在走廊走动;限制学生使用厕所;降低到校和放学期间的拥堵;安排专人负责走廊管理,减少人流。在操场活动中,按班级划定课间休息区;错开课间休息时间;缩短或取消课间休息时间;鼓励单独进行体育锻炼。在就餐安排上,要求教室内用餐;按班级分区就餐;缩短和错开用餐时间。其他措施还包括:取消外出活动;取消集会;限制不必要的工作人员和来访者入校;学生和家人保持距离;限制使用集会场所;降低学校卫生室的拥挤程度;取消有较多班级学生选课的课程;取消特殊项目的跨校学习。在学校时间安排上,还会缩短学期;缩短师生每天在校时间;安排某个年级或某个班级放假。

研究者邀请相关人员讨论了保持社交距离的五个方面的工作。第一方面是,与不同的利益相关团体进行沟通,以确保保持社交距离的安排得到认可和支持。第二方面为,需要减轻对学生的不利影响。首先,保持社交距离做法会对学生特别是需要特殊服务的学生的心理健康、社会发展产生负面影响。一些参与者提出,保持社交距离会对学生和员工焦虑水平的影响,尤其是可能引发困惑和恐惧。他们认为,一些旨在限制社交的规定(例如,限制在走廊走动,鼓励单独进行体育活动),可能导致纪律问题、困惑、沮丧和被孤立的感觉,这与学校努力支持学生的社交、情感和行为健康的原则背道而驰,建议评估保持社交距离措施,特别是评估那些减少教学时间的措施对有特殊需要和适用个性化教育计划儿童的影响。其次,学生安全是大家的另一个关注点,包括一般人身安全和满足患有慢性病的学生的需求。再其次,需要考虑不同措施叠加起来造成的影响。许多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很可能会组合实施。例如,虽然取消课间休息或上课时限制走动的规定被认为是可行的做法,但是如果叠加实施是有问题的,因为这两者都限制了学生活动的机会。第三方面是,需要更多资源。首先,拥有充足资源才能很好地实施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学校应考虑在何种情况下要强制执行,并权衡由此给员工带来的工作负担。其次,校医支持资金的缺乏会阻碍学校实施保持社交距离措施的能力。第四方面是,学校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建议在教育和公共卫生部门之间建立牢固的伙伴关系,确保学生在校内形成的行为习惯可以在校外继续保持。第五方面是,做出保持社交距离的决定。首先,保持社交距离的决定应由学校、家长和学生共同做出。其次,公共卫生指南的标准化要求应根据学校所在地的情况灵活实施。

一些参与者表示,学校所在地区的社会、气候环境和社会人口情况都是影响可行性的因素。例如,城市学区或温度极低的地区可能无法在户外上课,而处于农村的学校则可能无法改变他们的日程安排。因为农村地区学生来回学校时间长,校车和燃油成本高,这就不能实现错时上下学。有人建议,疾控中心可提供“选择菜单”,让学校从中选择适合当地情况的做法。但是,其他参与者表达了相反的观点,即一个地区内或不同地区的学校之间不同的政策和做法会使家长和教师的安排更加混乱。比如,有些家庭的几个孩子在不同学校上学,他们可能会难以掌握不同学校的安排。另外,非标准化的规定会让人们误认为,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是随意的。

这些社交距离的规定对全球复课后的学校有一定参考价值,但问题的关键是有效的执行。相比起当前的新冠病毒来说,流感病毒的传染性更弱、死亡率较低,影响也更小,所实施的保持社交距离措施也不是特别普遍和严格。今天,全球学校复课后,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实施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应更严格、更持久,对学校和学生影响必将更深远。疫情将深刻变革我们的教育体制、教育方式和一代人的学习、交往方式。

(作者系美国国际教育协会北京代表处前项目官员)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04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