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日本应届生就业率显著下降

发布时间:2020-12-04 作者:孙雪莲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和厚生劳动省的调查显示,定于明年春季毕业并有意求职的应届大学生截至10月1日的内定率为69.8%,比上年同期下降7个百分点。这是1996年开始此项调查以来的历史第二大跌幅。与往年同期相比,内定率近5年来首次低于70%,明显反映出新冠疫情的影响。日本短期大学和专科学校也分别下降13.5个百分点和14.9个百分点,均创历史最大跌幅。

由于出现企业招聘人数减少或取消内定的情况,日本文部科学省和厚生劳动省要求企业对毕业3年以内的大学生同等视作应届生进行录用。日本厚生劳动省负责人表示,由于招聘说明会取消,信息收集和咨询的机会减少等,厚生劳动省将努力为相关人士提供支援。

有关大学生内定率的调查以日本62所国公私立大学的4770人为对象,以电话或面谈形式实施。文科内定率为68.7%,下降了7.5个百分点,跌幅比理科更为明显。日本各地区的内定率均比上年都有所下降。日本文部科学省分析,除资格考试和实习延迟外,还存在学习较多专业技能以致很难变更求职意向岗位的原因。日本厚生劳动省往年同时期还会公布高中生截至9月底的内定率,但今年因春季统一停课等导致高中生求职准备延迟,日本政府将招聘选拔解禁时间推迟1个月。

(孙雪莲)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04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