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吉林师范大学:“行知讲堂”带领学生走向“人生大舞台”

发布时间:2020-12-25 作者:赵准胜 安桂颖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赵准胜 通讯员 安桂颖)近日,吉林师范大学第77期“吉师行知讲堂”公众号预约通道开启,学生只需一键操作便可成功抢票。自2012年以来,“吉师行知讲堂”一直场场爆满,从过去学生们下课就要跑去“占座”发展到现在扫码在线抢票。

“上期主讲人是我的同班同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白薪琪告诉记者,“听身边同学讲红色基因的传承故事,更加感同身受。”学生既是受教育者,又是教育者。“吉师行知讲堂”一直秉承以学生为本的原则,选拔学习本领过硬、思维逻辑清晰、理解问题深刻、表达能力较强的学生担任主讲人。

“吉师行知讲堂”领跑课程思政校园新风,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紧跟时代步伐,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并以此为基础,鼓励广大学子创作微视频、漫画等文化作品,通过新媒体广泛传播,形成了学习活动全覆盖、人人喜读理论文章的生动局面。同时,“吉师行知讲堂”不断加大跨学科、跨领域交流,以立项方式遴选学生主讲,并增加访谈环节,由指导教师、学生主讲人、听众代表和全体听众进行互动交流与讨论,彻底将学生从完成“被动听讲”的“软任务”变为“我要主讲”的“硬人物”。

为保证“吉师行知讲堂”质量,吉林师范大学团委不断丰富“吉师行知讲堂”内容,围绕经典文化、宏观政策、经济走向、创业就业、教育问题等领域开讲,兼顾其他领域。目前在辽宁攻读科技哲学博士学位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届毕业生马文武,大二时通过全校层层选拔成为讲堂主讲人。他说:“正是那一次主讲经历,使我第一次针对一个特别感兴趣又有困惑的问题,独立完成了思考、求教、调研、循证的学习过程,也在真正意义上开启了科学研究之路。”

8年来,作为品牌活动,“吉师行知讲堂”让无数学子从“校园小讲台”走向“人生大舞台”。“为学生搭建发现自我、展示自我、提升自我的舞台,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性情,以榜样镜鉴自我修缮,进而有效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这是‘吉师行知讲堂’充满生命力的根本所在。”吉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刘锐说。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2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