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应对新冠 重塑未来

为教育复苏点燃希望

发布时间:2020-12-25 作者:罗朝猛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20年全球教育大会以在线会议形式召开,主题为“疫情后教育特别会议”。全球近100位部长级以上官员出席,讨论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的背景下如何保护和重塑教育。此次全球教育会议通过了成果文件《2020年全球教育会议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就可持续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如何促进教育复苏和进步而采取全球优先行动达成了共识,以保持和扩大其对教育的承诺,将其作为努力复苏的关键投资。

重塑教育:增加投资,保障公平

全球教育会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18年发起的重要机制性会议。2020年全球教育会议的召开有其特殊的背景。在后疫情时代,旨在通过更加关注公平和包容来提高学习机会,保障教育经费,加强教育系统的复原力。

新冠疫情对教育系统造成了最严重的破坏。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2020年8月4日发布的《政策简报》中发出警告,“世代相传的灾难”可能破坏数十年来的进步并加剧不平等现象,呼吁各国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将教育放在首位,恢复议程并保护对教育的投资。

由于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染性和不确定性,世界各国政府的封锁措施威胁着数十亿人的生计。与此同时,关闭中小学校和大学则导致全球超过15亿名学生留守家中。多重的不平等加剧了经济和教育危机,这些不平等突然变得更加明显。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预测,疫情对最贫穷国家和社区的儿童以及处境不利的儿童造成的伤害最大。全球至少有4.63亿或近1/3的学生仍然无法接受教育。其主要原因是缺乏远程学习政策和在家学习所需的设备。而且,有证据表明,面对长期停课,女童尤其容易受到伤害。

与此同时,新冠疫情期间,教师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和社会情感压力,缺乏网络和支持系统。学校突然关闭,要求远程教学之后,一些国家和地区由于缺乏必要的信息通讯技术,教学质量受到挑战,而且许多教师对收入和工作安全的担忧大大增加。

这场疫情将减慢实现教育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度,唯有增加教育投入,才有望阻止疫情对教育产生的负面影响。一些国际组织呼吁,对教育进行紧急投资,以防止一代人的灾难。其中,“拯救我们的未来”运动是一项由最大教育多边组织与600多个民间社会组织、研究组织、基金会、媒体、青年等合作发起的运动,该运动发布了一份联合白皮书,为政府建立更好的教育系统提出了基于证据的路线图和具体建议。

发布《宣言》:绿色复苏,教育再生

今年的全球教育会议发布的《宣言》确定了对未来15个月教育复苏至关重要的优先行动:一是采取一切措施,安全和包容地重新开放学校;二是支持所有教师,认真关注他们的培训和专业发展;三是从社会情感层面投资技能发展,培养失去工作者获得新工作的能力;四是缩小被拒之于教育门外的全球近1/3学生的数字鸿沟。

在《宣言》中,与会国家和合作伙伴承诺:将教育方面的公共支出份额保持或增加到至少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6%或公共支出的15%—20%;确保刺激计划能够减少学习者的学习损失,让最弱势群体能重返校园;提高国际援助的数量、可预测性和有效性;将援助目标对准最需要援助的国家和人口,包括那些政府方案中无法顾及到的人群。

在具体教育投入方面,《宣言》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支持各项措施,恢复所有边缘化学生在教育中断期间的学习损失和社会情感影响;二是开展重新入学运动,并有针对性地支持有可能无法重返校园的学生,特别是女孩、穷人、残疾人、难民和受冲突、危机和自然灾害影响的人;三是组织开展培训和发展技能,以增加受失业影响人员的就业机会。此外,通过以下方式增加国际教育援助的数量、可预测性和有效性:达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官方发展援助占捐助国国内生产总值0.7%的基准;增加官方发展援助在教育中所占的比例;确保国际教育援助与国家教育计划相一致,将新冠疫情的应对和恢复工作结合起来,并符合援助实效原则。

对于未来15个月内的具体工作,《宣言》提出的行动计划包括:根据科学证据并考虑当地情况,安全地重新开放教育机构;通过部门间更加密切的合作,优先考虑学生和教育工作者的健康与安全;加强和恢复学校供餐、保健、卫生宣传、社会保护等服务;确保重新开放计划注重公平、促进性别平等、具有包容性和针对性。《宣言》提出,这些措施应得到足够的资金,并使教育机构做好准备,在正常开学中断时能够继续提供服务。支持所有教师和教育工作人员,在决策前咨询老师代表,并确保他们的安全、福祉和体面的工作条件。新冠疫情危机加剧了教师短缺问题,亟待解决。此外,投资于技能发展,包括社会与情感学习和福祉,以实现包容性恢复体面工作和增强就业能力,并通过为所有已经失业或面临失业风险的年轻人和成年人提供技能再培训和技能提升的机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缩小教育中的数字鸿沟,开发高质量的开放教育资源,建立数字化共享空间作为线下学习的补充,以实现包容性和公平的技术支持学习。

赋能教师:发挥领导力,提高主动性

本届全球教育会议中的教师高级别会议重点研讨了2021年“世界教师日”的活动要点,聚焦于赋能教师,旨在增强教师的领导力和主动性,以确保学生学习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中止,以及发挥他们在启动复杂且有必要的任务方面的作用。

“全社会应该借此机会认识到教师职业的社会价值”,世界银行全球教育主任杰米·萨维德拉表示,“我们必须确保教师做好准备,完成交给他们的极其复杂的任务。”

2020年,全球90%以上学生的教育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还有近6300万中小学教师受到影响。“我们需要重新想象未来,但不要忘记过去。我们需要在技术方面做得更好,但不能取代师生之间的人际交往。”国际教育协会副秘书长霍尔迪斯·霍尔斯特在发言中说。卢旺达负责通信技术和职业教育事务的国务部长克劳地·艾瑞提到了人类互动的重要性:“技术永远不能取代教师……内容不能仅仅只放在网上。需要教学支持来促进,教师需要适应21世纪的技能。”加纳共和国国家教育改革秘书处政策顾问阿克瓦西·阿代·博埃内也提到了技术的作用:“过去,技术决定了它在教育中的用途。教育应该开始决定它需要什么样的技术。”但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巴勒斯坦青年活动家亚拉·拉马丹借此机会感谢世界各地教师的宝贵工作和支持。然而,她补充说:“我们需要一种更新的教育方法。我们希望合作、个性化的教育和深度参与。我们希望教师能够赶上并提高他们的信息通用技术素养。”

随着世界陷入危机,教师一直站在教育部门和社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沿。2020年即将画上句号,新冠疫情也终将过去,在全球教育复苏之时,全球教师需要得到更多支持。

(作者单位:珠海中山大学附属中学)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25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