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办好普惠园 百姓得实惠

——宁夏固原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跃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0-12-27 作者:通讯员 罗江东 马霞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早晨7点30分,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古城镇青年妇女兰芳像往常一样,准时带着女儿马佳欣出门,步行5分钟便到了镇中心幼儿园。将孩子交到老师手中,她便迈着轻快的步子,前往街道商贸区,张罗自家的服装店生意。

“幼儿园就在家门口,接送孩子可方便了。”兰芳高兴地说,女儿入园后,她放开手脚搞经营,店里的收入比前几年好了许多。

兰芳的幸福生活,是固原市普惠性学前教育发展的生动例证。近年来,固原市将学前教育列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加大财政投入,出台优惠政策,推动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水平跃上新台阶,让教育发展更有民生温度,让脱贫攻坚成色更足。

不断扩充普惠资源,让学前幼儿“有去处”

将台堡镇西坪村距西吉县城40公里,随着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就业,大部分孩子随家长在县城或镇上上学,但仍有一些幼儿留在本村。

“群众的需要,就是教育努力的方向。”2017年,西坪幼儿园在村小学建成投入使用,设小、中、大班各一个,招收幼儿12名。

“孩子就近上了幼儿园,家长安心了,铆足了劲儿发展脱贫致富产业。”西坪小学校长郝永胜感慨道,“这两年,还有几户带着孩子返乡的呢。”

西吉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王自元介绍,近3年西吉县新增幼儿园80所,全县幼儿园总数达190所,其中公办园占92%,普惠园为100%。

为不断扩充普惠资源,固原市把幼儿园建设纳入市、县(区)城镇化建设和美丽村庄建设总体规划,在旧城改造中优先满足学前教育发展用地,中小学校布局结构调整后富余教育资源和其他公共资源优先改建幼儿园。

近3年,固原市投资3亿多元,新建、改扩建城乡幼儿园218所,增加学位2万个,实现了乡镇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和1500人以上行政村幼儿园基本全覆盖。

小区配套园是增加普惠资源的重要阵地。目前,固原市规划配套建设幼儿园的小区有6个,能增加学位近2400个,大大缓解“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的入园压力。

与此同时,固原市通过土地优惠、税费减免、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积极引导社会团体、企业和个人兴办学前教育。对于市直属新建规模分别达到6班180人、9班270人、12班360人以上的民办园,市财政从其园舍建设竣工且达到申办标准的当年起,根据规模给予20万元至60万元的补助。

正是在政府“真金白银”的政策扶持下,一批规模化、标准化的民办园“应运而生”,走进了蓬勃发展的“春天里”。

各项政策协同发力,确保所有家庭“供得起”

固原市是革命老区、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固原市教育部门积极担当“教育脱贫一批”使命,出台各项优惠政策,确保每一个适龄人口不因贫困而失学,确保每一个学前幼儿公平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固原市教育体育局局长马凤贤介绍,近几年,固原市在不断扩大普惠性资源的同时,严格执行幼儿园收费标准,自治区示范园每生每月260元、一类园180元、二类园140元、三类园120元;对于普惠性民办园保教费,固原市区的不高于同类公办园收费标准的2.5倍,其他四县的不高于同类公办园的2倍。

“我们的公办园在园幼儿占7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99.1%,收费水平又远低于宁夏区内乃至全国许多同类幼儿园,从根本上保证了学前教育的公益性。”马凤贤说。

为加快学前教育发展,固原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文件,对学前教育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工作措施。比如,在财政投入上,落实了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不低于300元、普惠性民办园生均补助资金不低于160元的标准,保障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古城镇羊坊村马小龙,一人打工维持一家5口人的生活,家庭经济困难。古城镇中心幼儿园了解情况后,将他的孩子马媛媛纳入“学前两年”资助对象。每学期,马小龙只需补交100元保教费。该园园长王继安介绍,全园305名幼儿中,享受各种资助政策的接近一半。

在自治区的支持下,固原市围绕脱贫攻坚大局,精准兑现各项资助政策,确保贫困家庭幼儿能够入园接受教育。

这些政策包括:“学前两年”资助,对城乡学前两年贫困家庭在园幼儿每生每年资助1000元,受益幼儿占在园幼儿数的40%;“一免一补”资助,对在园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适龄儿童每生每年免保教费1500元、补生活费900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附设学前班幼儿营养改善计划,按照5.6元标准为在校幼儿早晨提供一个熟鸡蛋、中午提供午餐。

“县聘乡用”引进人才,为学前教育发展“蓄动能”

彭阳县第三幼儿园园长张秉凤从事幼教工作20多年。在她的印象中,幼儿园工作有三难:一是园位不足,往往造成超大班额,教师负担重,并且每年都有一部分幼儿入不了园;二是缺少资金,幼儿园日常运转仅靠保教费,日子过得“捉襟见肘”;三是缺教师,招聘人员流动性大,严重影响了学前教育质量。

“这几年,一座座新园的建成,有力保障了幼儿就近入园,大班额现象一去不复返。生均公用经费的提高和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彻底解决了经费不足问题。特别是‘县聘乡用’,逐年补充年轻教师,增强了学前教育发展后劲。”说起当地各项利好政策,张秉凤分外高兴。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针对学前教育规模急剧扩大、幼儿园教师数量严重不足的局面,固原市创新思路,通过公开招聘方式不断充实教师队伍。

从2019年开始,固原市将公办园教师服务岗位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列入每年的民生实事,计划利用5年时间解决农村公办园教师短缺问题。2019年和2020年,全市招聘政府购买服务岗位幼师1000名,均安排到农村幼儿园任教。

固原市对“县聘乡用”教师“高看一眼”,每个岗位购买费用参照西部地区特岗教师年工资性补助标准包干,并且制定了幼儿园聘用教师社会保险补贴制度,市财政对市直属公办园和民办园聘用教师给予“五险”单位应缴部分全额补贴,4年间累计补贴690人次,兑现资金466万元。

“工资收入、各项待遇都不错,自然要好好干下去。”今年35岁的王晓英自师范学校毕业后,先后从事过不同的行业,应聘幼儿园教师后,她决定坚持走到底。

与此同时,为促进学前教育长足发展,固原市从“人”上着力,建立了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培训长效机制,通过“国培计划”“骨干教师培训计划”“全员岗位培训计划”等,确保幼儿园教师培训覆盖率达100%。

各县区还将自治区级示范园、固原市一类园作为孵化基地,向其他幼儿园输送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形成了示范引领、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2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