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打好幼儿全面成长的健康底色

——成都市金牛区幼儿健康促进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0-12-27 作者:张筠 本报记者 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在成都市金牛区幼儿园保育员职业技能大赛上,159所幼儿园的170余名保育员,分组进行了“托幼机构儿童意外伤害预防与处理”“托幼机构传染病预防及卫生消毒”技能现场展示,尽显专业风采。

5年来,为实现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金牛区启动了课题研究“三部曲”,从“以园为本教研制度的建设研究”出发,到“幼儿园课程资源区域整合的联动研究”,再到“幼儿园游戏质量管理研究”,不断创新,展开了新一轮省级重大课题研究。

在探索与实践中,金牛区始终将幼儿健康作为学前教育的头等大事,以推进《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实验区为抓手,以创新幼儿特色课程为关键,注重学前教育的质量监测和过程管理,打出成套“组合拳”,不但保证了3—6岁适龄幼儿“进得来”,也让幼儿入园后能够“健康快乐成长”。

从健康抓起,走出幼儿“身体迷失”误区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首次将“全生命周期健康”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列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对国民素质提出了新要求。教育部颁布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也指出,幼儿身心健康是其他领域学习与发展的基础。

然而,现实中,幼儿健康并未引起幼儿园和家长的足够重视。谈到漠视幼儿健康和幼儿“身体迷失”的一系列行为和事件,金牛区教育局局长文贤代说:“3—6岁是生命的起步阶段,也是健康习惯养成、人体动作发展和健康人格培育的关键期,幼儿期的体质健康状况和行为习惯与其成年后的健康水平有密切关系。”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金牛区一直致力于建设涵盖健康等五大领域在内的幼儿园课程,重视以游戏的方式开展幼儿园体育活动,综合促进幼儿的健康发展。

为了使幼儿园健康教育研究走向深入,金牛区与北京北体科技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针对全区幼儿特色体育课程的设计与研发等项目进行深度合作。

与此同时,金牛区联合成都市幼儿园卫生保健专委会对全区幼儿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将每一名幼儿的健康监测数据实时推送给园所和家长,并针对不同幼儿健康状况提出膳食营养搭配和改善建议,构建适合幼儿年龄特点和发展规律的体育运动方案,帮助教师和家长走出“运动不足”“过度照顾”等误区。

开发游戏活动课程,“私人定制”游戏活动

安安(化名)是金牛区机关第三幼儿园大班幼儿,两年前刚入园时,园长高翔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安安不会自己上下楼梯。后来与安安家长沟通了解到,安安的爷爷是一名退休警察,步行时经常抱着安安,孩子由于很少走路,骨骼和肌肉发育不足。为此,幼儿园专门为安安设计了一套适合在园里和家庭训练的游戏课程,通过一学期锻炼,安安不仅能大胆地上下楼梯,身体素质也有明显提升。

这种“私人定制”如今在金牛区已蔚然成风。金牛区机关第二幼儿园是一所“一园四区”集团化办园的公办园,为了让不同环境、条件下的孩子都能得到充分发展,各园区的课程设置、活动目标、活动内容的选择与实施策略均有侧重点。

记者在该园看到,在“油桶大挑战”体育游戏活动中,大多数中班幼儿均能在横向固定的油桶上缓慢行走,并在老师的鼓励下跳到垫子上,这一游戏不仅挑战了幼儿的协调性、灵敏度、力量感等,还锻炼了他们的意志品质。“我们针对各园区不同幼儿在体育活动中所呈现的身体发展状况,对游戏的难易程度进行了科学设计与灵活调整。”该园体育专职教师刘力铭说。

据了解,金牛区每所幼儿园都有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孩子身体发展特点设计开发的游戏活动课程。文贤代介绍,“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些,跟金牛区有一批出色的体育教师分不开,仅今年就新增了学前体育专业教师20余名。”

近年来,金牛区通过多种渠道配备了近10万件幼儿体育器材,为各幼儿园科学开展丰富多样的体育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该区还出台了《金牛区幼儿园游戏质量管理指要》等文件,使幼儿园健康教育有章可循。

推进体教融合,守护幼儿健康没有“旁观者”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学前教育阶段开展适合幼儿身心特点的游戏活动,培养体育兴趣爱好,促进运动机能协调发展,推动体教融合。

幼儿园里的每个人都是教育者,体教融合没有“旁观者”。

疫情期间,机关三幼各班利用网络平台,为家长和孩子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游戏方案。老师以“玩”为前提,将家里室内可以使用的材料作为器械,引导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运动不仅可以让我和孩子一起‘玩’,也让我和孩子更亲近了。”家长刘先生欣慰地说。

10年来,成都市第四幼儿园进行了1—3岁婴幼儿动作发展课题研究,设计、实施了100余个亲子动作活动指导方案,有32个方案被收入“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婴儿动作指导活动设计与组织》出版发行,成为家园共育的典型。

“幼儿期是人一生中成长的重要时期,保障其健康成长不仅关系到国家未来的人口素质,而且还直接影响其在青少年时期的生长发育状况。因此,每一个人都是幼儿健康教育的‘责任人’。”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一民教授说。

张一民透露:“目前,我们正在与金牛区紧锣密鼓地开展幼儿动作发展能力评价和幼儿体育课程开发,希望依托该区幼儿园建立一套完善的测试—评价—指导幼儿体育与健康的教学体系,为每一名幼儿快乐健康成长护航。”

《中国教育报》2020年12月27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