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学在全球技能提升中扮演什么角色

发布时间:2021-04-08 作者:唐科莉 来源:中国教育报

日前,世界经济论坛(WEF)与普华永道(PwC)合作发布《提高技能以共享繁荣》(Upskilling for Shared Prosperity)报告。该报告预测:大规模投资于技能提升,或可在2030年将全球GDP总额提高6.5万亿美元,并在全球净创造530万个新就业机会。

报告提出,人们目前掌握的技能与未来10年创造的就业岗位所需技能之间的差距与日俱增,并且存在着明显的不匹配情况。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变化,将使这种不匹配更加凸显。当前,各国政府、企业和教育机构尚未能帮助所有人获得成功所需的技能,包括通过数字技能提升等方式获取新型工作的相关知识,掌握可转移的技能如批判性思维、创造力、自我管理等。

掌握如此广泛的技能需要学习或成长的心态,即随着时间的推移持续发展技能的能力。报告呼吁,各国应重视培养劳动者提高和重新学习技能的能力,以此推动经济转型,使人类劳动日益被新技术补充和增强,而非被新技术取代,从而提高就业的整体质量。

报告引用新的达沃斯报告(Davos report)指出,教育体系特别是中等和高等教育必须采取行动,以便在全面提高技能的议程中发挥核心作用。近日,欧盟发布的“欧洲技能议程”和“数字教育行动计划”已经聚焦“微文凭”(micro-credentials),而“欧洲高等教育区罗马公报”也将重新学习技能和提升技能推到高等教育变革的最前沿。公报强调,高等教育机构有潜力推动重大变革,可以在提高学生和社会的知识、技能和能力方面,为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和其他关键目标作出贡献。

报告提醒,教育工作者和培训提供者应在疫情期间暴露出的当前行业系统的缺陷基础上继续发展,以实现该行业的转型。其实,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范围内大流行之前,教育和培训部门已经经历了迅速转变,并提供了广泛的在线学习机会,还结合了线下、面对面和体验式学习,形成了一种更以人为中心的学习体验环境。此外,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行将理论与现实工作环境相结合的双轨制职业培训体系,目前也已取得成效。

不过,尽管出现了以上令人鼓舞的趋势,但全球教育和培训部门仍处于碎片化状态,迫切需要构建一个更全面互联的生态系统。尤其是在高等教育领域,迫切需要解决以下问题:

在课程方面,要扩大与企业的合作范围,优先考虑“及时”而不是“以防万一”的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课程。

在技术方面,要提供自主学习和促进终身学习的“纳米学位”(nano-degrees)。“纳米学位”是一种经过认证的在线教育课程,可以帮助学生发展与计算机科学相关领域的专业技能,例如数据科学、编程、人工智能等。纳米学位的目标群体是那些想要学习新的高级技能或发展当前能力的专业人士,这将使他们在工作中与最新技术发展保持同步。

在教育供给方面,除了传统学习中人与人之间的直接联系之外,高等教育应该将未来的工作作为重新创造的源泉,使所有在线开放课程和其他形式的终身学习常态化。

在资历、经验和认可方面,须在国家资历体系和终身学习之间搭建桥梁。在一些新兴国家,在非正规部门取得的经验也正在一定的框架下被适当承认,以改善人们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的就业前景。

在连接方面,亟须建立一个连接全球学校和学习场所的系统。例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千兆(Giga)倡议,旨在将全球的每一所学校都连接到互联网上。

在证书授予方面,要针对不同国家、教育体系和行业的技能和资格证书,开发并大规模采用一个更加统一的分类和认证系统。

报告指出,大学应为解决当前教育与未来企业所需技能之间的脱节做好准备,更新本科及研究生教学的重要投入和资源,加强大学服务社会和经济变化的能力。同时,要加大终身教育体系投入,构建更短的、模块化的、业余时间的、混合了面对面教学和异步自主学习的高等教育供给新机制。

(作者单位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08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