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两瓶矿泉水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1-07-09 作者:张宏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五一假期,我陪太太登紫金山。眼看峰顶越来越近,但背上的两瓶矿泉水却越来越沉。我不由自主地念叨:“远路无轻担呀!这么一点矿泉水,竟让我感觉好重、好累。”太太说:“我现在一点都不渴,喝不下,你要能喝的话就喝了吧。”面对太太关切的眼神,我咕咚咕咚把两瓶矿泉水一饮而尽,再也没有那种负重劳累的感觉,轻松了好多。

到了山顶,在一棵树下,我们和另外一家人席地而坐。这家带了三个孩子,其中一个男孩竟然趴地上写假期作业。我不由自主地凑过去看,竟然立即发现了一道错题“7毫米=百分之七米”。教师的职业病霎时开始泛滥,我情不自禁地提醒:“小朋友,这题你做错了!”

孩子看着我一脸愕然。我先是满脸堆笑,接下来又严肃地对他说:“我是数学老师哟,你知道毫米为什么叫毫米吗?你用爸爸的手机查查,会有让你惊喜的收获!”当孩子看到“毫”的第5个义项(千分之一)的时候,高兴得蹿了起来:“我懂了,‘毫’是千分之一,1毫米就是千分之一米,7毫米就是千分之七米,我以后再也不会错了。”接着,他自己又查到了“厘米”的“厘”是百分之一,“分米”中的“分”是十分之一,并高兴地主动给其他孩子和家长进行讲解和分享。

看着他发自内心的兴奋、快乐的样子,一直在旁边静静观察、同样是教育工作者的太太满是欣慰地感叹道:“这孩子真的懂了、理解了。理解是人对事物本质的认识,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其实,孩子真的理解了所学的知识,就会产生出一种天然的快乐。”

我心里一动,忽地想到了我刚刚喝掉的那两瓶矿泉水。

为什么同样是“我+两瓶矿泉水”,喝到肚里就再也没有一点负重的感觉呢?因为水已经内化为我身体的一部分,和我融为一体,不仅不是负担,还成为生命能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我继续攀登。而背在肩上的水,和我是分离的,是外挂,它不能参与我的生命活动,只是一种额外的负担,不仅不能为我攀登赋能,反而使我越来越疲惫。

这与学生的学习过程同理。学习中,学生理解的知识,就如同“喝到肚里的矿泉水”,它被学生悦纳进自己的身心之内,和自己原有内存的思想、观点、信念、知识等和谐地融合在一起,成为学生心理、思想、生命的一部分,成为学生继续学习成长的新储备、新支撑和新动力。而没有理解,只靠死记硬背、机械套用、模仿的知识,都是硬生生“挂在学生肩上的矿泉水”,不能给学生增智长慧、不能为学生的继续学习和成长赋能,相反,它还会成为孩子心智的累赘、前进的包袱、困难和障碍。

令人遗憾的是,从一年级起,很多学生对很多知识并没有真正理解、消化、吸收为自己思想、生命的一部分,而是被迫成为心智的外挂,这种心智的外挂比实体的重物更可怕,因为它是无形的,很难被教育他的成人(教师、家长)发现,更别提感同身受了。几年下来,学生如被迫的蝜蝂,背上很多不求甚解的东西,终有一天,他再也背不动了,再背下去就会被压死了。刹那间,我一下子理解了那些曾在学习中苦苦挣扎后、最终放弃学习的学生。

悟到此的那一刻,我立刻把这个“矿泉水理论”分享给同事:一定要想方设法读懂学生、理解学生,理解学生如何理解,以学生能理解的方式教学数学。只有让学生在对当下学习的知识全部真正理解的基础上,才能推进后续的教学,教师一定要为学生真正的理解而教,让学生基于真正理解而学。

(作者单位系南京赫贤学校)

《中国教育报》2021年07月09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