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体验式儿童哲学活动课程:

促进学生精神成长

发布时间:2021-07-09 作者:孙焱 来源:中国教育报

每个学生小时候都在问“十万个为什么”,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多学生的问题越来越少,某种程度上这或许与学校教育对学生提问鼓励不足有关。这使得儿童好奇心越来越弱,探索精神与创新动力也明显不足。这种现状如何改变呢?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城中校区近年来通过探索体验式儿童哲学活动校本课程来弥补国家课程的不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根据学生需求设计课程内容

课程的内容从学生个体生命、人与外界事物、他人和社会的联系以及对学生而言难以解释的神秘现象和思维点出发,主要分为“生命成长”“规则秩序”“未知世界”三大部分。所有的问题均源自儿童常问的哲学问题,内容覆盖儿童的整个精神世界。在“生命成长”维度,设计三个主题:自我认知、生死理解、情感体验。在“规则秩序”维度,设计三个主题:价值判断、道德思辨、社会秩序。在“未知世界”维度,设计三个主题:自然哲思、事实反思、奇异幻想。

体验式儿童哲学活动课程目标包括认知理解、思维方法和情感态度三个维度,旨在通过活动促进儿童思维和精神的生长,注重引导儿童从日常思维转向反思性思维,从不假思索转向深思熟虑,从常规思维转向批判性思维。力争将儿童培养成为有好奇心、会质疑、有创新能力的人格完整的人。

多种路径促进课程实施

故事宣讲 包括带有哲学意味的绘本、哲思故事、电影故事等,优秀的哲学故事蕴含着大的智慧与情怀,其独特的性质与特点,在儿童精神成长中能起到重要作用。故事宣讲可通过文字、图画、语言、视频等方式呈现,让学生通过故事情境进入并深入哲学探究。

演讲辩论 演讲、辩论是儿童在哲学探究中深入表达自己观点的重要形式。哲学中的辩论活动是辩论双方或多方运用一定的方法,围绕一个相互对立的话题进行解释说明、论证反驳的语言活动。教师选取儿童生活中容易引起矛盾的事件或者容易产生冲突的话题组织辩论,使儿童能够学会从多角度看问题、学会换位思考,客观看待矛盾事件,学会更好地处理类似事件。

戏剧表演 儿童具有戏剧表演的天性,儿童戏剧追求游戏精神、审美精神、自由精神、创生精神。这种追求是一种身体、心灵、自我的统一思考。表演贴近儿童的游戏精神世界,能激发儿童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使他们在人格成长过程中得到健康发展。

趣味游戏 儿童在游戏中的学习可概括为“游戏—探索—再游戏—再探究”。在游戏中,儿童需遵守相应的游戏规则,游戏结果不在于输赢,更重要的是游戏经验、游戏规律的总结,旨在透过游戏开展哲思,在游戏中建立规则意识、合作意识和正确的胜负观念。

提问交流 这是儿童哲学课程实施中最基本的形式。提问分为苏格拉底式诘问和问答。苏格拉底诘问的实施程序是:确定讨论话题—参与者说出与话题相关的现实事例—选择某一事例作为讨论基础—分析事例—诘问—回归抽象—普遍化,达成一致。这里提问不是教师的专利,学生也可以参与提问,这样既能培养学生倾听的能力和应答的能力,也能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

沉浸思考 儿童哲学课堂中除了外显的活动,还需要内在的思维过程,需要在特定的情境下让学生进行沉浸式的深入思考,从而寻找和探究不同的观点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并使儿童获得自己的认知观念。沉浸思考除了包括相关主题与自我的内在思想探寻,也包括自我与他人之间的关系思考。

吴江实小教育集团城中校区的儿童哲学活动课程通过体验式活动对儿童进行批判性思维的训练,保护儿童的好奇心,培养他们的探究精神,并帮助他们形成批判意识、提升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实现精神发育,成长为知行统一、身心和谐、自主发展的完整儿童。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城中校区)

《中国教育报》2021年07月09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