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了葡萄美酒香万家

——西北农林科大积极培养输送高层次葡萄酒产业人才

发布时间:2021-10-30 作者:本报记者 张学军 通讯员 王学锋 张佳奎 来源:中国教育报

“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早日让以贺兰山东麓为代表的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日前,在首届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式暨世界葡萄酒大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房玉林掷地有声。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北农林科大针对宁夏葡萄酒产业发展,不断进行科研创新与示范推广,培养输送高层次人才,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积极贡献西农力量。目前,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发展迅猛,已建成不同规模的葡萄酒庄100余家,其中较大规模酒庄的技术专家里,西北农林科大毕业生超过70%。300余名毕业生在该产区从事葡萄酒行业,成为葡萄酒产业链各环节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大积极融合新农科、新工科理念,政产学研协同育人,着力培养从土地到餐桌的葡萄酒领域懂技术、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推动教育与产业、人才与市场、学业与就业无缝对接,每年派出300余人次本科生、研究生赴酒庄开展生产调查、实习实训,派出10多名青年教师在酒庄联合开展实践锻炼、科技研发,校企合作,为中国葡萄酒“当惊世界殊”积极贡献力量。

2020年,西北农林科大与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管委会共建葡萄酒试验示范站,该校教授张振文、陶永胜分别受聘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站长。张振文带领团队成员围绕酿酒葡萄种质资源利用与品种改良、酿酒葡萄优质高效集约智能化栽培、酿酒微生物种质资源利用与创新、葡萄酒多样化产品研发与风味调控、葡萄与葡萄酒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方向进行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指导贺兰山东麓10多家酒庄开展酿酒葡萄标准化建园、老龄低产园增产提质改造、葡萄园日常管理等50余次,开展技术培训1000余人次,技术辐射10余万亩葡萄园和葡萄酒生产。

今年9月以来,西北农林科大葡萄酒学院2018级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120多名本科生奔赴贺兰山东麓酒庄,在葡萄原料分选、理化指标分析、葡萄酒酿造、葡萄酒陈酿管理等方面开展了一个月的实习,在实践中增长知识、锻炼技能。“只有到产区一线实习,才能真正发现自己的差距与不足。我会认真实习,毕业后继续攻读研究生,将来自己也开个酒庄。”实习学生刘园园表示。

图片均为本报记者张学军摄

《中国教育报》2021年10月30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