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打造党建“红色引擎” 引领“双高”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2021-11-07 作者:袁薇 郭社军 周敏娟 王丽斯 来源:中国教育报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始建于1950年9月,经过71年的不懈进取,已成长为一所区域引领、国内知名的示范性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被誉为“中国铁路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的摇篮”。2019年12月,学院成功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学院坚持实施思想筑基工程、领航先锋工程、素质提升工程、“头雁”引领工程、对标争先工程、平台打造工程等6项工程,打造改革发展的“红色引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院“双高”建设任务高水平实施。

    实施思想筑基工程

    确保“双高”建设“不偏航”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造“双高”建设的“催化剂”。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立足71年的办学历史和铁路运输行业的办学特色,推动“双高”建设扎实开展。学院邀请抗美援朝的老战士和老铁道兵举办专题报告会,编写校史故事《一名铁道兵战士的献礼》,开展校史资料征集活动,引导师生学党史、知校史。此外,学院还举办了“传承红色基因,迎接建党百年”红色电影海报展、“学党史”读书班、“重走‘赶考’路,砥砺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学院通过丰富多彩的专题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宣讲党史,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师生用创新理论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深入推进“三进”工作,开启“双高”建设的“导航仪”。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创建了“4412”工作机制;组建学院党委、党总支两级宣讲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党史、讲党史,深入推进党史学习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进”工作让党员干部受到了深刻教育,汇聚了“努力构建中国特色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打造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为党和国家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广泛共识,确保学院“双高”建设不动摇、不偏航、有作为、有成效。

增强思政教育实效,发动“双高”建设的“推进器”。学院党委把思政课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探索形成“1+3+N”精准思政课教学新模式:打造专兼结合混合式结构化的思政课教学团队,实施精准供给、精准教学、精准评价。此外,学院着力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构建了具有学院特色的“三魂”(军魂、路魂、燕赵魂)文化育人体系,并将其融入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化“疫情危机”为“育人契机”,交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思想引领“双胜利”的合格答卷。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将师生拼搏奋进、干事创业的激情汇聚为推动“双高”建设的强大合力。2021年,学院被遴选为河北省首批劳动教育试点学校,思政课教师入选河北省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实施“领航先锋”工程

    建强领导班子“火车头”

强班子:党委换届,开启“双高”建设新征程。2020年6月24日,学院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为学院改革发展和“双高”建设提供了更加坚强的思想与组织保障。学院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修订了《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梳理制度263项,积极构建科学机制,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凝聚全院师生思想行动,增强办好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的自信。

把方向:认真履责,谋划“双高”建设新思路。学院党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全面总结发展建设成绩和宝贵经验,深刻分析机遇与挑战,深入贯彻“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实施思政工作质量提升行动、人才培养提质增效行动、“三教”改革持续深化行动、卓越师资队伍建设行动、校企合作转型升级行动、治理体系优化完善行动、教育信息化融合发展行动、国际合作交流拓展行动、校园基本建设攻坚行动、“三魂”文化传承创新行动等“十大行动”,将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的落实体现到推动“双高”建设的生动实践中。

保落实:攻坚克难,助推“双高”建设新发展。学院党委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中,确保“双高计划”建设任务落地落实落细,成立了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工作领导小组,圆满完成专业技术岗位聘用工作,在编人员晋升180人、续聘53人、院聘42人,人事代理人员晋升33人、续聘2人、院聘10人,激发了教师的干事创业活力。通过多方协调,学院全力推进新校区建设,2020年11月7日,新校区建设奠基仪式成功举行,综合实训中心建设破土动工,标志着学院的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

    实施素质提升工程

    锻造中层干部“排头兵”

调整干部队伍结构,奠定“双高”建设组织基础。学院党委制定了《中层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2020年中层领导人员换届工作方案》等制度,严格程序,完成了51名处级干部和12名科级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中层干部的平均年龄由47岁降低至43岁,形成了以中青年干部为主体的梯次配备,激发了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为“双高”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强化正向激励机制,激发“双高”建设内生动力。学院党委充分发挥绩效考评的“指挥棒”作用,全面推行绩效改革,成立了教学督导与质量管理中心,围绕“双高”建设年度任务的完成情况开展处级单位考核,既突出亮点工作、特色成果,又注重过程评价。严格考核评分,全面真实地反映各单位(部门)在“双高”建设中的工作成效,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确保“双高”建设高质量推进。

提升干部综合素养,为“双高”建设蓄势赋能。学院党委聚焦“双高”建设对高职院校干部队伍提出的新要求,持续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切实提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实效;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践行井冈山精神 凝聚创新发展合力”为主题,对全体中层干部开展了集中培训;积极推动100余名干部“走出去”学习考察调研活动,引导领导干部在学习中开阔眼界、启发思路,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

    实施“头雁”引领工程

    打造“双高”建设“先锋队”

有序换届,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学院党委研究制定《基层党组织调整及换届工作方案》,对基层党组织进行优化调整,新成立了国际交通学院党总支和现代服务系党总支,有序开展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目前,学院党委下设党总支13个、党支部28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全部达到“双带头人”标准,做到一手抓“双高”建设、一手抓党建工作,实现“双高”建设与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

精心培育,打造“双高”建设中坚力量。学院严格落实“双高”建设对高水平专业带头人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积极培育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和专业(群)“双带头人”、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建和学生成长成才“双领航人”,开展“结对”培养。学院实行党务工作者职称、职级“双线晋升”,实现党建考核与“双高”绩效考核充分融合,把党支部书记培育成学院基层党建和教学科研、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的中坚力量,团结引领党员和教职工积极投身“双高”建设,在履行党的建设和专业建设双重责任中彰显“头雁效应”。 

    实施对标争先工程

    筑牢“双高”建设“硬堡垒”

“双高”建设谋划在党委,落实在基层,学院党委修订了《系(院)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系(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精心打造特色党建品牌,为“双高”建设筑牢坚强堡垒。人文社科系党总支以品牌活动为载体,增强党组织政治引领力,入围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单位;经济管理系党总支创建“党建+”品牌,有力促进教育教学工作开展;铁道工程系教师党支部创新“党小组+教研室”模式,实现支部党建工作和“双高”建设有机融合。2020年,经济管理系党总支作为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铁道工程系教师党支部作为全省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顺利通过验收,形成了可推广的经验,积极带动各党总支实现“五个到位”、各党支部做到“七个有力”,全力推进“双高”建设驶入“快车道”。

    实施平台打造工程

    跑出“双高”建设“加速度”

学院党委积极打造党建理论研究平台和智慧党建工作平台,助力“双高”建设加油提速。学院成立党建研究会,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和文化建设课题立项研究。近两年,学院立项河北省高校党建研究重点课题4项、一般课题22项,以理论研究强化理论素养,带动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学院经过多方调研,开发建设了“智能+质量党建”智慧平台,驱动党建工作高标准落实,实现党建工作高质量提升。

通过实施6项工程,学院办学治校能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讲政治、顾大局,讲团结、比奉献,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升、持续增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环境正在加速形成,谋发展、干事业的氛围愈加浓厚。“红色引擎”释放出澎湃动力,推动“双高”建设迈出铿锵有力的步伐:学院领导班子2020年度考核优秀、名列前茅;多项事业协同并举,收获丰硕成果,近两年,学院师生在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奖项197项,其中国家奖9项,省部级特等奖7项、一等奖43项、二等奖62项、三等奖56项。

实干致胜,执着致远。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师生坚守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将党建激发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核心竞争力优势,以一流党建引领高水平建设,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贡献石铁力量。

(袁薇 郭社军 周敏娟 王丽斯)

《中国教育报》2021年11月0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